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搭平台促出海 影视剧出海项目再受瞩目有原因

隋明照
2019年06月12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搭平台 促出海影视剧出海项目 再受瞩目有原因

  世纪优优在京交会上与北美公司签约。资料图片

  对于从事影视剧海外贸易的机构来说,打进北美市场绝非易事,不过,不久前举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上传来好消息,中国世纪优优(天津)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优优)与北美公司合作,推出海外华语影视剧频道,未来,北美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在家中观看正版华语视频内容。

  越来越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镇魂》《芸汐传》《推手》……京交会上,一组组精美的影视节目海报引人注目。事实上,随着中国影视节目制作水准的提升,影视节目国际贸易已成为国际文化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打着“中国制造”标签的影视剧集走出国门,受到更多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喜爱。

  这其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一个在海外建立影视节目播放平台的案例——马来西亚“Enjoy UU视频播放平台”,进一步了解后得知,该平台是世纪优优与马来西亚好享广播电视电影集团(Enjoy TV)推出的新媒体电视平台,采取了将世纪优优的“Enjoy UU”平台预装在马来西亚Enjoy TV智能电视机顶盒中的方式进行建设,平台上拥有电影、电视剧、综艺三大板块内容。

  进入这个平台后,观众可以选择多种播放语言,而且平台上的所有剧集都提供英文字幕。并且,消费者还可以享受点播、投屏、购物等多元化的娱乐服务。

  质量提升补强出海薄弱地带

  “不仅是在马来西亚,类似的华语影视节目播放平台不久后也将与北美观众见面。”世纪优优董事长李福德告诉记者,世纪优优与美国多媒体电视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推出向海外用户推广中国影视节目的又一新媒体电视平台——“全美优优”,并计划开展中国影视剧北美展播活动。

  记者了解到,“全美优优”频道是美国多媒体电视有限公司以全美电视台与世纪优优所提供的版权内容共同设立的海外华语影视剧频道,由双方共同建设和运营,其目标是成为北美地区最大的华语影视剧播放平台,采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机顶盒及有线电视频道等多媒体形式,服务北美乃至全球华语观众。“全美优优”平台内容包括300多部正版华语影视、综艺、动画等内容,提供英文字幕,并定期更新,满足海外华人及当地人群观看中国影视剧等视频内容的需求。

  “北美市场一直是中国影视剧出海的薄弱地带。”李福德介绍,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海外观众对中国影视内容十分感兴趣。更重要的原因是,国产影视节目制作的水准越来越高,这让中国影视节目推广的过程更加顺利。

  李福德介绍,之前,北美观众想要观看中国影视节目并不容易,在实际观看过程中,存在诸如内容稀少、播放卡顿、渠道传统、更新速度慢等一系列问题,而“全美优优”的出现将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打开国际市场缘于长久积累

  影视节目出海的薄弱地带取得突破,原因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从世纪优优的发展历程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世纪优优的主营业务就是中国影视剧的海外发行和运营,成立7年来,已累计发行剧目超500部,总集数超2万集。近几年,不少在国内引起关注的海外发行和运营案例是由世纪优优完成的,比如影视剧《择天记》《琅琊榜》《归去来》《如果蜗牛有爱情》《北平无战事》,以及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歌手》《妻子的浪漫旅行》等。

  在与海外公司合作建立网络电视播放平台方面,世纪优优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了使中国影视作品融入海外家庭用户,世纪优优与Apple TV、ROKU等合作定制盒子,覆盖了北美近1亿个家庭用户。除了Enjoy TV以外,世纪优优还与加拿大第三大电信运营商CIK、泰国市场前三的电信运营商TOT和VRM合作,这些合作经历也为世纪优优在其他国家建立平台提供了经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