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承》(第三季)热播 在观众心中埋下传承的种子

路静怡
2019年06月12日13: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第三季)展现非遗故事的时代价值在观众心中埋下传承的种子

  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日前,纪录片《传承》(第三季)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播出过半,以影像回溯古老技艺,呈现出一系列意蕴深远的非遗故事,凭借深刻立意与动人表达收获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讲述文化传承的影视作品,不仅应追溯历史,更要观照现实。《传承》(第三季)通过“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表达,一方面,呈现出厚重历史底蕴与当代社会环境的真实碰撞,唤起关于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思考;另一方面,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凝结的人类智慧与文化观念,为当代社会开启了一扇回顾历史、反思现实的窗口,实现了文艺作品应有的时代价值。

  民间集市,不仅飘散着亲切的烟火气,更是藏龙卧虎、人才辈出。《传承》(第三季)第三集聚焦广东省仅存的活牛零售市场。牛市中介张杨锦作为纪录片的主人公,表现出的不只是精准熟练的相牛技巧。在张杨锦的理解中,“相牛其实不是看眼睛好不好,也不是看手摸得好不好,而是要看心地好不好。”将心比心的态度和诚实公正的原则,就是这一职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在地缘社会关系消减的时代,诚信品质对于现代社会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纪录片叙述中所挖掘的人文内涵便因此更具时代意义。

  同样体现人文观念的,还有第四集浸泥鯭技艺传承者的一句感慨:“银行,银行,大海银行,这个大海银行足够你生活。”的确,规则明晰、秩序井然的“银行”,正是人与自然关系的恰当比喻。在人类文明发展尚未达到今日水平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曾延续了漫长的历史。彼时,人们对自然的给予充满感恩,而少有贪得无厌的念头。而在社会发展不断增速的今日,我们对绿水青山的向往与追求其实不曾改变。面对自然,心怀感恩并取之有度的态度,正是这段非遗故事所昭示的有关人与自然的相处法则。

  殊途同归,古老非遗技艺背后烙印着的处世之道与自然观念,不仅庇荫着文化遗产的传承者,更启发着如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你我。就这样,纪录片在叙事中将过去与今天建立联系,将现代与传统建立关系,让每一位观众也加入到文化的传承中,在历史卷轴中留下回声。

  值得注意的是,《传承》(第三季)始终以传承亲历者作为切入点,走近他们的工作与生活,关注那些充盈着丰沛情感的真实故事,并在故事推进中呈现技艺内核及其文化精神。从新疆草原上的哈萨克族毡房营造,到云南山间的傈僳族弩弓制作,我们看到徘徊在城市与草原生活交叉路口的小伙眼中的迷茫,也听到坚持磨炼技艺、参加比赛的姑娘口中的“骄傲”。还有四川亚丁的德沙旋木制作、浙江西沪港的木海马制作等技艺传承故事,在展现精细手艺技巧的同时,更深深融入了薪火相传的文化精神与血脉亲情。可以看到,这部由人物故事串联而成的人文纪录片中,渗透着各族人民独特的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流淌着杂陈五味、纵横交错的情感细流。

  历史与今日相延续,技艺与生活相交织。随着《传承》(第三季)中的故事讲述,非遗在观众心中的印象,逐渐从一个个陌生枯燥的知识词条,转变为嵌入祖祖辈辈生命历程的历史遗产、嵌入民族历史与未来的文化宝藏。

  作为一部人文纪录片,《传承》(第三季)履行了文化文艺工作的时代使命,凭借敏锐的观察与细腻的表达完成了活态化的非遗故事叙事,承接历史,观照现实,唤起深切的情感与共鸣。而非遗中蕴含的优秀文化内核,正在观众心中埋下传承的种子,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与进步注入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