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香港电影“北上”的良性互动

饶曙光
2019年06月12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电影“北上”的良性互动

  在电影理论家、美学家钟惦棐先生看来,电影美学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与观众的关系问题。其实,我们可以进一步引申和发挥,电影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与观众的关系问题,包括电影创意、电影创作、电影工业、电影产业、电影传播、电影教育等。对香港电影的观察和认知,最重要的也是要厘清香港电影的观众。

  众所周知,黄金时代的香港电影不仅仅依赖香港本土电影市场,更依赖我国台湾电影市场、东南亚(也就是传统的“南洋”)电影市场。当好莱坞电影以席卷的方式取代香港电影而占领我国台湾电影市场、东南亚电影市场,同时也以同样的方式冲击香港本土电影市场时,香港电影衰落的命运也就“注定”了,而且是断崖式下跌,“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几乎是在一夜之间,香港电影愤愤地喊出了“香港电影已死”。

  经过一段时期的彷徨迷茫,一部分先知先觉的香港电影人发现“北上”是香港电影重获生机的途径。尽管前途迷茫,尽管处于无奈,但一部分香港电影人率先“北上”,然后带动了越来越多的香港电影人。更重要的是,经过与内地包括电影管理、审查、题材、类型等多方面的长期磨合,香港电影人终于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不仅解决了生计、生存问题,而且解决了拓展、发展问题。大家的基本共识是,香港电影、香港电影人在延续自身血脉的同时,也以其自己独有的身份、方式和力量为内地电影类型化创作、商业化运行、产业化发展作出了不可或缺的“香港贡献”,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在一个更高、更宏观的层面上,内地电影与香港电影已经实现了越来越广泛的融合发展,成为构建未来时代“大华语电影、新华语电影”最根本的力量、最活跃的力量。

  据统计,香港有拍摄电影记录的电影导演200余人,但生存处境很不一样,有的很活跃,有的已沉寂,毕竟从事电影的工作人员相对于电影黄金时代的香港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事实上,传统意义上的香港电影已经分化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人已经“北上”,虽然人数只有300余人,但却是传统香港电影中最有实力也最活跃的部分;另一部分人则坚守香港电影本土、立足于香港电影市场,虽然这部分人数众多,但囿于资金、观众、市场的规定与限制,其资金规模、创作数量、市场竞争力影响力都不如从前。不是他们的智慧、能量、创造力与想象力不够,而是观众数量、市场规模等多方面的因素限制。

  更进一步说,香港电影“北上”融合发展,与坚守本土化发展本身并没有什么高低上下之分,也不是相杀相克,而是相亲相爱、并行不悖,并且,在适当的条件下需要与内地电影保持良性互动。在构建大华语电影、新华语电影的过程中,各方均需以建设性姿态,在不同的层面、方面贡献出各自的创造力、想象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