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流量造假 人人喊打

陈文杰
2019年06月12日07: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量造假 人人喊打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开展了“净网2019”专项行动,将涉嫌研发上线名为“星援”APP用于制造假流量的犯罪团伙抓获。据了解,这款APP正是明星蔡徐坤一条微博“转发量过亿”的幕后水军,在粉丝圈内使用极为广泛,用于短时间内刷高评论量、转发量、点赞量。涉案APP在不到一年时间非法获利近800万元。

  流量造假,人人喊打,可总有人铤而走险,根本原因还在于那块“奶酪”太诱人——商业价值。诚然,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更高的热度、曝光度,无疑能获得更高的利益,这无可厚非。可是,如果不惜用滥竽充数的方式来提高知名度,即使能在短时间内带来一些可观的收益,但难掩其虚假的本质。长此以往,对流量明星与市场都会是双输的局面。一旦数据造假被曝光,对于前者而言,不仅名利双失,更可能面临法律追究;至于后者,则会因“劣币驱逐良币”而受到损害。

  此外,流量造假,与粉丝文化乱象紧密相关。以这款“星援”APP为例,它之所以能在粉丝圈中被广泛使用,正因为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粉丝对偶像的喜爱,进行投机,从而实现流量套现。对此,一方面,应继续加强网络文化治理力度,在加大对各网络平台的指导和监督的同时,更要规劝引导粉丝,流量造假不仅不会帮助偶像,反而会“害了他”。另一方面,要尽快建立健全相关的专项法规,违法必究,提高其违法成本,让流量造假者无利可图,还市场一个公平的环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