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反向宣传”不是恶意炒作的挡箭牌

张淳艺
2019年06月13日14: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反向宣传”不是恶意炒作的挡箭牌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一组照片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一名女网友发帖配图称自己为了践行环保理念,清理了很多公共场所的垃圾。但很快,另一名自称是该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是该网友将垃圾运进公园完成“摆拍”。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调查发现,女网友做环保是假的,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身份也是假的,实际上为互相串通炒作。(6月6日《成都商报》)

先是“网红”发帖做环保,被“公园管理处”揭穿谎言;再是警方调查发现,当天并无人进入公园,两人承认联合炒作。这起事件连续两次反转,让网友们大跌眼镜。对此,两位当事人辩称是“反向宣传”,目的是为了让人关注环保。

“反向宣传”不是恶意炒作的挡箭牌。就算是“反向宣传”,宣扬“善”也得建立在“真”的基础上。起于作秀,终于作假,只能是将舆论关注焦点引到“造假”上,而不是环保本身。最初发清理垃圾的照片,对于不知情的网友来说或许还能传递一些正能量。但紧接着同伙跳出来戳穿真相,之前的正能量瞬间清零。这样的一番神操作,让许多网友大呼看不懂。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宣传环保是假,炒作自己是真。

近年来,一些热门话题事件背后,都有人为炒作的魅影。2016年1月,一段“北京人与外地人地铁对骂”视频在网上热传。媒体调查发现,这段引发众多口水的视频不过是有人为出名而摆拍的。今年初,一则《春节后父母离乡返工,留守姐妹一路狂追倒地哭喊“妈妈别走”》的视频在网络疯转。事后有关部门澄清,该视频内容与事实完全不符,是拍客为了吸粉摆拍的。

对于女子公园摆拍捡垃圾事件,警方表示暂未确定是否对两人进行处罚。“房山警方在线”则专门发出提示,大家应遵守文明和道德的标准和底线,用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事实上,除了文明道德标准外,更应遵守的是法律底线。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只有加大处罚惩治力度,才能有效遏制恶意炒作,净化网络空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