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毛一翔:为民服务 办好实事 政企新媒体才能多出实绩、行稳致远

2019年06月13日06: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致辞 于凯摄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孙爽)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今日在京举行。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致辞中表示,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政企新媒体才能多出实绩、行稳致远。

毛一翔强调,中央企业既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也与国计民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国资央企通过新媒体平台,正在为公众提供全天候的“键对键”服务。

毛一翔介绍说,国资央企已经形成了以“国资小新”为骨干,以中央企业新媒体为延伸的国资央企全媒体矩阵,粉丝覆盖了中国近8亿互联网用户和近千万海外用户。96家中央企业基本实现了官方双微平台的“全覆盖”,20多家拥有自建APP,还有一些企业搭建了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平台。这种矩阵运营的方式,一方面可以为政务信息的快速传播装上“扩音器”,另一方面可以协同生产出更优质的内容和产品,使得矩阵的整体运营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正在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场景。让服务更加亲民、更为智能,政企新媒体才能更聚人气、更有发展。”毛一翔表示。

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王钦敏副主席、柳斌杰院长、李毅中会长、叶蓁蓁董事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人民网,共同探讨政企新媒体的发展之道。对于政府,新媒体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对于企业,新媒体是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的重要抓手。作为政企媒学各界沟通思想、凝聚共识的“桥梁”,政企新媒体实现新飞跃、新发展、新成就的“跳板”,本届论坛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新时代的政企新媒体发展,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站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高度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开展更具实效的舆论引导、提供更加便捷的民生服务。总书记说:“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移动互联网时代,政企新媒体应当如何练就一身“真本事”?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新媒体工作,国资央企也是新媒体领域最早“吃螃蟹”的实践者之一。结合近年来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的经历,我谈三点认识,与各位同仁分享,欢迎批评指正。

一、以系统性的建设“网”罗资源,搭建抵达公众的第一触点

平台建设和矩阵建设是政企新媒体有所作为的基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首先要让群众能够轻松地找到我们。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以“国资小新”为骨干,以中央企业新媒体为延伸的国资央企全媒体矩阵,粉丝覆盖了中国近8亿互联网用户和近千万海外用户。96家中央企业基本实现了官方双微平台的“全覆盖”,20多家拥有自建APP,还有一些企业搭建了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平台。这种矩阵运营的方式,一方面可以为政务信息的快速传播装上“扩音器”,另一方面可以协同生产出更优质的内容和产品,使得矩阵的整体运营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国资小新”入驻近20个新媒体平台,从“两微一端”到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知乎,平台不断扩展,形式不断创新,既具备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受众覆盖能力,又实现了精准的分众化传播,任何一个群体都可以在“国资小新”平台获取其期望看到的内容,“总有一款适合你”。

二、以创新性的表达“网”聚共识,提供公众需要的有效信息

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实践中,我们深刻地意识到,公众需要的不是“报新闻”,而是提供有用的政务信息;不是“讲道理”,而是激发深刻的情感共鸣。我们需要从“受众需求”和“用户体验”出发,不断增强政企新媒体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

在政务新媒体中,“国资小新”第一个推出卡通形象,第一个打造自己的网络文体,第一个推出新媒体主题歌曲……这些人格化的运营思路,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清新、亲和、阳光的国资央企新形象。在拉近距离的基础上,我们及时发布和解读改革发展政策信息,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比如“国资小新”持续打造的专题栏目“微招聘”“央企人事调整”“一带一路看国企”等。我们采用网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价值观念引领,让创新央企、责任央企深入人心。就在不久前,“国资小新”策划开展了“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活动,以充满科幻性、趣味性的主题,吸引网友感受国有企业的真实脉动,体验当代中国的科技成就,在一个月内,系列话题阅读量超过4.6亿,微博讨论量25万条。民众呼唤有趣的正能量、有用的好声音,这对政企新媒体的传播理念和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三、以实用性的功能“网”联民生,打造公众满意的便捷服务

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政企新媒体才能多出实绩、行稳致远。中央企业既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也与国计民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国资央企通过新媒体平台,正在为公众提供全天候的“键对键”服务。比如,三大电信运营商、三大航空集团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招商银行等企业的微信服务号,可以在移动端实现缴存话费、航班预订、账户查询、资金流转等功能。由中国航信推出的“航旅纵横”因广受业界好评、用户欢迎,被誉为最优秀的企业APP之一。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正在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场景。让服务更加亲民、更为智能,政企新媒体才能更聚人气、更有发展。目前,“国资小新”正在建设智能机器人,除了24小时“陪聊”,还拥有超过30项实用技能,可以实现查天气、查快递、百科问答等便捷服务,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未来,网友可以在各个平台向“国资小新”智能机器人实时提问咨询,迅速获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领域最官方、权威的回复。

说了这么多,“系统性”“创新性”“实用性”,归根结底是“群众性”。“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指示,也是政企新媒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国资委新闻中心愿与各位携手共进,一起探索运营之道,一起开展创新实践,一起推动政企新媒体实现更好、更快、更稳的发展。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国资央企新媒体的支持,期待在本届论坛上学习各位的真知灼见。

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