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评: “记者再走长征路”, 切实践行“四力”

伏特
2019年06月1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 “记者再走长征路”, 切实践行“四力”

  随着“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从6月11日起,各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长征沿途13个省区市省级党报、广播电视台的数百名记者开始了深入采访。作为新时代的记录者,如何让再走长征路走出效果、走出新颖,唯有深入理解“重走长征路”的重要意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用双脚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用镜头和笔触描绘新中国70年的壮美画卷,才能更好地激励全国人民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85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阻,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伟大长征。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无论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都能勇敢克服的坚韧品格,无论遭遇多大挫折始终严守纪律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是长征给予我们的财富。从感人的故事、历史的遗址、英雄的遗物中真切地感受当年条件艰苦、形势危急,感悟当年战士们英勇无私的付出,形象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既是一次系统的党史学习,也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践行“四力”的宝贵机会,我们要通过好的作品深情讲述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生死相依的感人故事。

  职业的优势总能让记者在第一现场触摸时代变迁,最直接广泛地感悟历史的变化。再走长征路,弘扬新时代长征精神,需要我们每一位记者以新视角新形势新手段增强新闻作品的可读性和传播力。这要求我们增强脚力,不怕苦不怕累,迈开双腿走天下,拓宽采访视野,广撒网扎进去,让心灵感受得更深切更全面。增强眼力,见微知著,从微小的变化中看到事物发展的趋势,从不同角度阐释老故事,让平凡素材焕发新亮点。增强脑力,提升文章思想性,不仅要采写精彩场景、感人故事,更应懂得思想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通过场景故事的配合升华思想,春风化雨。增强笔力,创新表达方式,借助无人机、VR等手段以读者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报道内容,努力多写稿,写好稿,出精品。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朝气蓬勃,扬帆远航,开启新的长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我们打响了三大攻坚战。当我们深入到长征沿途省份采访时,要将新时代长征内容与长征革命故事联系起来,将革命年代的精神品质与当前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将赋予长征更新、更具体的内涵。我们要扎进苏区深处,探访苏区人民70年来从贫苦走向富裕,讲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体现苏区人民优良精神品质,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再走长征路,不仅仅是一次大型主题采访,更是我们每一位记者感知历史、精神洗礼、锤炼品质的主题教育。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