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刊协讲堂”第四期开讲 内容是期刊生命力的最大王牌

杜一娜
2019年06月18日15: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刊协讲堂”第四期开讲内容是期刊生命力的最大王牌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期刊是否还有生命力?如何打造高品质、高品位的内容?6月14日,半月谈杂志社总编辑叶俊东走上第四期“刊协讲堂”,以“期刊的生命力:内容、品质和情怀”为主题,讲述《半月谈》作为时政期刊面向基层、注重留言互动、践行“四力”的做法和经验。

  本期讲堂由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主持,中国期刊协会原会长石峰出席。

  叶俊东介绍,从1980年创刊开始,《半月谈》就是党中央面向基层的重要舆论阵地,定位为“时事政策顾问,学习生活益友”。尤其在近两年的发展中,《半月谈》突出品牌三大特色——面向基层、以谈取胜、“大编辑部”。

  叶俊东认为,媒体格局的变化,传播手段的日新月异,不仅不会让内容为王过时,反而更加凸显内容为王的珍贵。为此,《半月谈》从2017年开始通过“一个中心、两个支点”的定位对内容结构进行调整。以时事政策讲解为中心,以“基层治理、教育改革”为支点,精准塑造《半月谈》面向基层的内容特色,突出时事讲解员形象,突出基层创新治理能力,突出舆论监督特色。

  时政期刊如何做到内容为王、品质至上?叶俊东提出,一定要追求“高格调的大众化、高品位的通俗化”,即始终关注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政策、社会进步的价值引领,始终面向基层站位,视角上体现群众关切,风格上接地气讲解。

  叶俊东还分享道,要注重强化传播端的互动,设置的话题要与受众贴合紧密、共鸣度高、有亲和力,做基层干部群众的身边人,避免灌输式、武断式、教育式的传播口吻;要建立高共识的社群,让有共识的网民成为内容生产的一员;在编辑与网民间、留言与刊物间等互动中,发现并引导有价值的互动,从而为期刊设置议题、引导舆论起到良好作用。

  最后,叶俊东认为,提升期刊影响力,期刊人的情怀是最有力的支撑。要不断推出建设性舆论监督报道,培养队伍、践行“四力”,为推动基层治理提供基层舆情温度探测、民意发现的平台,为基层干部意见理性表达提供重要渠道。

  吴尚之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内容为王是期刊出版业永恒的、需持续不断思考的话题。他认为,在信息海量化、渠道多样化的今天,内容的价值更加稀缺、珍贵与重要,而坚持内容为王是出版的本质、时代的需要、读者的渴求。期刊出版人要向《半月谈》杂志学习,坚持有重点、有特色的内容,坚持高品位的通俗化、高格调的大众化,同时积极推动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队伍建设。

  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昌祥,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以及部分时政类期刊主要负责人等与会聆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