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亮相 为新人导演"支招"

李君娜
2019年06月18日07:2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想看到更多青年导演富有创意的作品”

  昨天,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评委会见面会举行。本届亚新奖评委会主席宁浩携评委苏有朋、谭卓、石井裕也、谢福龙等一同亮相。对于本次亚新奖的评判标准,评委们已经有了一致意见。宁浩说:“青年导演的独特创造力、个人风格、审美特点将作为评判依据。”

  从新人导演到挖掘新人新作

  自2004年亚洲新人奖设立以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平台上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电影新人。不少亚洲新一代电影人从这里起步、成长,并逐步走向世界舞台,其中就包括中国导演宁浩。

  2005年,还是新人导演的宁浩凭借电影《绿草地》获得第8届亚洲新人奖的最受欢迎影片奖。14年过去,已经成长为中国导演中坚力量的宁浩,以亚新奖评委会主席的身份回到这个平台。这次,他的任务是:挖掘新一代的亚洲新人新作。在他看来,相比于过去,亚洲新人奖的作品关注题材范围更广、主题更深入,“青年导演显得更为成熟,视听语言也比从前更进步,我想看到更多青年导演富有创意的作品”。

  新鲜、富有创意,其他评委也不约而同地提出跟宁浩相似的期待。中国导演、演员苏有朋表示,希望通过亚新奖,让更多有才华的新人新作涌现出来。新加坡电影策展人谢福龙说:“我想看到年轻一代电影人新的发展趋势。”中国演员谭卓则希望看到“属于新人时代的新鲜内容”。

  流量这个词对演员并不公正

  新人难出头,一直是电影行业的问题之一。所有人都经历过新人阶段,回忆起自己尚是“新人”时遇到的困难,宁浩坦言:“最难的是找资金。”他说:“大概在十几年前,我遭遇的最大困难就是找不到投资。我们需要有很强的推销自己的能力,要显得非常成熟,去跟投资方接触,让他们信赖你,然后才能把资金交给你。”对此,以影片《编舟记》为中国观众所喜爱的日本青年导演石井裕也深有同感。“在作品还没有被认可之前,新人导演要找到资金确实很难。但更要保持自信,坚定地走下去。”

  为了吸引投资,很多新人导演不惜成本启用“流量明星”。宁浩表示,在为自己的影片选择演员时,没有“流量演员”或“非流量演员”之分,只有是否适合角色的区别。“我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流量这个词,对演员并不公正。对于一部作品来说,他们都是演员,是不是合适才是我们第一要考虑的,而不是给他们赋予其它意义。”

  另一方面,不在资金的“加持”下,新人导演又拿什么吸引明星参演自己的作品?苏有朋直言:“我们不妨反过来思考,一个好演员最希望遇到什么呢?就是好剧本、好导演、好监制,那你就用这些吸引他们。”演员谭卓以自己去年加盟影片《西小河的夏天》的经历为例,“这是一部新人导演的片子,成本极低。我最早是被剧本打动,主动放弃片酬,希望他们把钱用到别的地方。我希望还能遇到新人导演的好作品、好的文艺片,也希望更多人来帮助和支持新人导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