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省兰溪市广播电台: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开门办节目”

徐瑛
2019年06月19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省兰溪市广播电台拓展县域广播发展路径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开门办节目”

在新媒体时代下,传统广播媒体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进而在不断出现的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发掘和拓展这一传统媒体的历史品牌优势,已成为各级广播媒体思考与改革的时代使命。基层的县域广播,从物理距离上与听众最近,那么如何实现心理距离的最紧贴?答案之一就是广播媒体与微信公众平台的融合发展。

浙江省兰溪市广播电台自2013年以来,以积极的视角在调频、有线对农(应急广播)播出外,尝试利用新媒体资源,通过电台的“兰溪之窗”网站以及喜马拉雅、蜻蜓FM、考拉FM上线,突破发展瓶颈形成了多平台发布的格局。其间,兰溪电台908微信公众号的创设与使用,在有效提高受众的黏性、增强与受众之间的互动、提高收听率等方面成效最为显著。

弥补传统广播即逝性

一直以来,广播电台的有声电波稍纵即逝,错过时段的节目很多听众无法再次收听,再者传统广播媒体欠缺视觉平台,无法传达图片视频等画面效果,而微信公众平台的打造,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兰溪市广播电台开设908微信公众号后,其信息的传播形式逐渐多样化,并不仅仅局限于以往的图文形式,而是将图像、音频、视频等多种直观的方式融入其中。用户只需要打开公众号,点击相关栏目按钮就能随时随地收听,同时通过手机视频的功能,借助单位兄弟部门的电视新闻图像以及采编人员第一时间利用手机录制的采访现场视频,提供视频点播收听服务,这样的服务方式既弥补了广播媒体的即逝性,也体现出了广播电视的伴随性。

同时,兰溪电台908微信公众号平台还提供后台服务功能。用户在收听节目时,可以对手机进行其他操作,此时广播可以在后台继续运行,以“背景声音”出现。并且,用户可以及时发表观点与平台工作人员互动、咨询。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下,人人都是新闻的传播者和生产者,近年来兰溪市广播电台不少新闻获奖作品就得益于与听众的良好互动。

增强互动延展节目空间

兰溪电台借助908微信公众号平台,受众群体可及时参与“当前城市路况”“时下流行的餐厅”“旅游信息”等相关栏目话题的讨论,而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但可以吸引受众群体的眼球,提高点击率,也进而提高了县级广播电台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传统的广播在节目内容传播上,主要采取单向传播的方式,往往忽略了受众群体的表达需求。随着我国人民在精神文明需求上的增加,广播节目必须要根据受众群体的心理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互动话题,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受众群体,满足其个性化需求。兰溪电台908微信公众号平台近年来深受受众群体的喜爱,主要是由于他们能够更好地参与其中,这在民生类或是访谈类节目中表现尤为突出。

当然,对县级广播来讲,最大的特点还是区域性。与以往的传播方式相比,广播电视台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所开展的信息传播活动,能够切实提高信息反馈效果的时效性,如遇到突发事件,微信端随时可以延长节目播报时间。

兰溪电台的直播节目《直通城乡》,发挥的即是新闻最新动态的快速传播作用,在应对突发性事件上其功能类似于应急广播。不可否认,如今智能手机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远超收音机数量。此前,当地遭遇有记载以来的第二高洪峰,栏目连续直播50小时。其间,除调频、有线对农(应急广播)播出外,兰溪电台通过908微信公众号平台互动跟进,鼓励节目记者、主持人制作微信推送朋友圈,全方位互动了解排查安全隐患点,给全市城乡居民提供了最权威、最可信、最及时的可靠信息及就近避难方案。在了解灾情隐患、稳定大众情绪、就近提供避难方案等方面,微信公众号起到了突出作用。

互动中促节目创新创优

微信能够发布消息、图像、音视频,也能够向朋友展示自己的生活、心情,还能够作为交友工具拓展社交圈。对此,广播媒体可以通过选取当下用户最关注的热点话题、焦点新闻制作节目,并通过公众号平台播出,这样用户在收听节目的同时也能够与主持人进行互动,及时反馈自己对节目的意见和建议。并且,用户可以作为新闻的发布者,将自己身边的趣闻轶事发布出来,节目组就可以对用户所发布的新闻进行筛选,选取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来丰富节目内容,听众乐于参与其中,主持人也能够及时与观众互动,整个节目变得更有活力。

近两年,兰溪电台与省台浙江之声、地级台金华电台等联手完成《八婺问水》《生态廊道行》《绿水青山兰溪行》等大型系列报道,都综合运用了微信公众平台。音频、图像、视频等多种直观的方式融入其中,组织“听友”古村自驾游,举办采摘、品鉴、试吃等系列农特产品推广活动,“朋友圈”效果凸显,达到了地方区域台际间的互利共赢效果。

融合发展更需品牌打造

传统媒体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如今已经成为趋势。需要注意的是,开发新平台是建立在原有基础上的一种拓展,而非全新打造。县级广播媒体借助微信公众平台,目的是扩大宣传规模和途径,进而在高科技时代弥补图像、即时互动等先天不足状况,拓宽传播领域。

县级广播作为最基层的新闻媒体之一,有着其固有的特质:虽然没有上级媒体俯瞰全局的广度和高度,但有着敏感的神经末梢。承担的新闻内容生产,具有“贴地”的深度和细节,独特的区域性是其本质。现今微信公众号发展迅猛,但推广和发布的信息有时存在较强的同质性,因此,根据地域特色提高信息质量依然是关键。

微信公众号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实质就是订阅与被订阅,要想维系这种并不稳固的关系,增强彼此的黏性,就必须提高所发布内容的质量。县级广播的相关栏目必须保持原有优良传统,强调区域性,强化故事性;打造微信平台目的是进一步“开门办节目”,加大参与性,增强互动性,进一步拓展亲和力。

因此,广播媒体在与微信公众平台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问题:在大力发展和推广微信公众号的同时,尽量不要选用节目名称作为微信公众号的名字,若是节目改变,会导致前期经营的粉丝和受众群体流失;微信公众平台的建立是为了能够加强与用户的交流沟通,推广节目,提高收听率,不能成为管理者自己个人推广平台,这对于广播媒体来说不利于品牌形象的建立和维护;要重视用户体验,把控好推广信息的时间、数量,过多会引发用户反感和抵触,过少则又无法达到吸引关注、提高收听率的效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