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媒一线:长宁震后24小时媒体报道"最"集锦

2019年06月1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在抗震救灾火速启动的同时,各媒体也迅速集结,运用多种形式对灾情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从人民在线抓取的数据来看,仅在震后20分钟内,报道量就已过千。人民网传媒频道关注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澎湃新闻客户端、红星新闻客户端等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以及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对震后24小时的媒体报道进行“扫描”,集锦报道之“最”。

(来源:人民在线提供)

最早对地震进行报道的媒体

6月17日晚22:56 ,地震刚刚发生,封面新闻的机器人小封就发出了相关报道,内容包括预警简报、预警时间、预计震感及破坏情况,并对预警时间和预计震感及破坏情况作了图示处理。

以震中为圆心,中心虚线表示50公里范围,次级虚线表示100公里范围)

(来源:封面新闻客户端)

6月17日22:56:18,新华社地震预警新闻机器人也引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大陆地震预警中心的信息,自动发布四川长宁的地震预警。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最早进入震中的中央媒体

6月17日晚12:30,人民网四川频道三名记者连夜赶往宜宾,6月18日凌晨4:52抵达震中长宁县双河镇,5:07记者到达震中长宁县双河镇中学操场灾民临时安置点。据武警四川总队宜宾支队的官兵介绍,人民网四川频道是第一个到达震中安置点的中央媒体。6月17日23:09,人民网最早推出滚动播报,实时更新宜宾长宁县地震相关新闻。

(来源:人民网)

最早进行手机客户端直播的媒体

6月17日晚23:11,央视新闻客户端开始对地震进行直播,23:27分,央视记者发布了现场图片和视频,对震时、震后、预警等情况进行现场展示。在央视新闻的直播中,除央视新闻记者发回的报道外,还汇集了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号,共同对震后情况进行现场直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最早发布预警视频的媒体

四川长宁发生的地震,牵引着全国人民的心。此次地震的预警情况也引起了广泛关注,电波“跑赢”了地震波,首次在地震波到达之前对地震进行了预警。6月17日晚23:31分,央视新闻客户端在直播中发布了预警视频。6月18日下午,在抖音热搜榜中“四川多地成功实现地震预警”视频占据着第二位,仅次于地震视频。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最早对预警信息进行专家解读的媒体

四川长宁地震有关部门成功预警,并通过户外广播等方式向公众发出预警提示。那么,什么叫地震预警?地震预警作用有多大?人民网在6月18日02:54就邀请同济大学结构理论研究所罗奇峰教授以及相关地震学专家对此进行解答,揭示了地震预警的重要价值和作用。

(来源:人民网)

最早对地震信息进行辟谣的媒体

6月18日凌晨00:13,四川手机报通过官方微博辟谣:四川手机报严正声明,网上流传的“今日20时55分,宜宾长文县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预计6月18日凌晨三时12分将会有更大地震发生,预计地震级别为7.6级”是谣言,请勿信谣传谣!

(来源:人民网)

最早以“时间轴”清晰呈现救援进展的媒体

地震发生后10小时,人民网最早发布稿件《速记:宜宾6级地震 星夜救援10小时!》,以“时间轴”的形式完备详尽的记录了地震后10小时的灾情与救援情况,被应急管理部官方网站首页推荐。地震后24小时,人民网最早发布图解新闻《四川长宁6.0级地震24小时》,对震后24小时的灾情与各路救援力量的救援详情按照时间轴进行了详尽的盘点。

(来源:人民网)

专题分类最全的媒体

四川红星新闻在6月17日晚23:34开通地震专题,专题页面包括“权威发布”“数据通报”“紧急救援”“灾区现场”“视频直击”“直播连线”“地震科普”“辟谣”等板块。此外,红星新闻还与人民日报的“人民直播”、凤凰网的“风直播”合作对灾后现场进行直播。在报道中,伤亡情况等信息也最先由红星新闻报道。

(来源:红星新闻客户端)

转载量最高的媒体信息

6月17日晚23:07,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发布了标题为“四川长宁6.0级地震”的微博,这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3:06)地震级别后发布的媒体信息,转发量近128万。

(来源:新浪微博)

表现最亮眼的县级融媒体

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全国如火如荼展开。在四川长宁地震中,长宁县级全媒体中心积极介入报道,新华社直播引用了其航拍的现场视频。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