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手记:我在长宁,平安!

朱虹
2019年06月20日08: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手记:我在长宁,平安!

  6月19日清晨,整个长宁县在细雨中醒来。过去的38个小时,这座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的小县城,牵动着四面八方的心。

  从6月17日22点55分,地动山摇的那一刻起,全国各界群众迅速行动起来,星夜千里驰援……爱,源源不断地向长宁集结。

  “去灾区送物资,收到请回复。”6月18日凌晨,成都一家互联网公司负责人准备集结一支队伍送物资去灾区。

  成都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员工自发连夜送物资到灾区。(朱虹 摄)

  “老板经历过汶川地震,当晚就组织大家来送物资。送完我们就走,不能透露姓名,剩下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赵波(化名)说,“出发那晚,我们把公司周边便利店的水和方便面都买光了,大家连夜赶过来的。”

  “以前只在新闻里看见这样的救灾现场,进来后很震撼,尤其是当我把矿泉水递给那些老百姓的时候。”赵波告诉记者,他的很多同事都是95后,去年才来四川生活,“能为灾区的老百姓做点事,很值得。”

  灾难突如其来,力量也在瞬间凝聚。

  “通知,全体队员,微信报到。”一声令下,6月17日23点20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微信群里,白衣战士们集结了。

  “所有队员,清点自己的携行装备。”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应急办的指挥下,四川省人民医院应急快速反应小分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先遣分队)10名队员在接到指令的30分钟内,快速反应,迅速集结,于23点45分连夜赶赴宜宾长宁县。这是快速反应小分队机制建立后第一次真正投入实战。

  6月18日21点30分,四川省人民医院启用5G城市灾难医学救援系统,与前线应急快速反应小分队就长宁县中医院的一位腹部损伤的伤员进行实时远程视频会诊。

  这是世界首个将5G技术运用于灾难医学救援的案例,这是四川医疗人的速度,这是四川应急救援的速度。

  长宁地震首位重伤员通过“空中120”转运到成都接受治疗。(杨莉梅 摄)

  在双河中学操场的安置点,记者看到震区群众住进了政府搭建的帐篷,折叠床、被盖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得到保证,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食品以及医药用品堆积在安置点的一侧。同时,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也在热情地为震区的群众服务,医务工作者们也来到安置点,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义诊和医疗服务。

  据报道,四川省市两级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调集3000余人陆续到达灾区,开展人员搜救和生命救援。宜宾市加强救灾物资调配,确保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饮用水、有安全住所、有基本医疗。

  目前,中央救灾物资成都储备库已向灾区调拨帐篷5000顶、折叠床10000张、棉被20000床。

  总有一些瞬间,让我们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总有一些人的爱,让我们泪流满面。

  6月18日8时30分,宜宾长宁县双河镇小伙子万练兵和梅硐镇女孩王媛媛,如期乘坐婚车去往婚礼现场。

  “说好了结,就要结,开开心心的。”万练兵和王媛媛认为,虽然地震了,虽然现在条件并不是很好,但没有想过要取消或者推迟婚礼,“不管什么挫折灾难,也不能阻止两个心爱的人在一起。”

  “希望他们的婚姻一直坚固,能抵御任何生活中的地震,祝福!”“这是一场‘震不垮的爱情婚礼’,灾情中的温情更加刻骨铭心,祝福长久。”他们的爱情得到不少网友的留言祝福,他们的爱情让我们相信爱情。

  6月19日,蔬菜等救援物资抵达以后,武警四川省总队宜宾支队考虑到受灾群众一天多时间没能吃上热腾腾的大米饭,于是临时调整供餐计划,增加了两台燃气灶,为受灾群众制作饭菜,同时不间断地提供热水和热饮,供受灾群众使用。

  “感谢救援人员,让我们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双河镇受灾群众刘井凤说,地震发生后,他们一家人被安置到双河镇中学的安置点,“没想到,今天中午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非常感谢救援人员。”

  安置点的孩子领取饭菜后对武警战士说“谢谢”。(刘崇达 摄)

  “四川人民面对天灾的时候是非常乐观和坚强的,日子一如既往的过下去。”双河镇大水村70岁大爷李国付激动地说,“虽然心里很害怕,但很温暖,因为这么多人帮助我们。”

  “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有你在我身边,让生活更新鲜,每一刻都精彩万分。”6月18日凌晨,双河中学的操场上,学生们一起用歌声,祈福平安。

  有全国人民的牵挂,有四面八方的支援,让每一位长宁人相信:我在长宁,平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