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宁6级地震后 首批进入震中的央媒记者是谁?

2019年06月20日06: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17日22时55分,人民网四川频道记者朱虹正在成都家中休息。突然一声巨响传来,楼房开始剧烈地摇晃,十几秒后又归于平静。朱虹立刻清醒地意识到——有地震发生。作为一名灾难现场报道经验丰富的记者,朱虹在家中常备了一套“灾难套装”,内含冲锋衣等户外用品。等楼房不晃了,小朱直接打点行装,一边联系领导和同事一边向单位赶去。

成都市里安好,一路赶到单位,同事王洪江和刘浏已经在等候,三人会合,不敢有半分耽搁,出发!去震中!

离震区愈近,路上的消防车、军车可见度愈高,几位记者知道,政府救援力量已经及时启动,跟随他们走准没错。6月18日凌晨1时02分,记者的车与自贡消防救援支队的车队汇合,继续向震区疾驰。五分钟后,人民网发布稿件——《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启动二级应急响应,150人带装备向灾区开进》,这稿子,是朱虹在车上用手机直接敲完的。

人民网四川频道三名记者在现场展开工作

平日两个小时能到的宜宾,地震之后,足足走了六个小时。18日清晨5点07分,经过长途跋涉,由朱虹、王洪江和刘浏组成的人民网前方报道组第一小分队,终于到达震中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中学操场灾民临时安置点。

长宁县街道现状

6时06分, 人民网发出了他们从现场回传的照片和报道。虽然受损的建筑令人看了揪心,但通过他们的镜头,我们也看到受灾群众已经得到了及时安置,吃上了热饭。

受灾群众在安置点领取食品

清晨7点,报道组开始通过人民视频,直播首批进入灾区的武警官兵救援过程,以及安置点老百姓的生活状况。

19日早,更多人民日报人民网采编力量向震中集结:宋豪新,李平,郭洪兴,王波,还有年轻的新锐实习生赵祖乐、王凡。

今天下午16时,连续奋战在灾区一线近40个小时的朱虹接到了母亲的电话。

“听说四川地震了,要注意安全啊。”

“嗯,妈妈我在采访,您放心。”

“嗯,不打扰你了。”

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朱虹没有跟远在兰州的父母说她去了灾区采访,而她的父母是通过电视直播才得知长宁地震的消息,想着女儿可能又去灾区进行报道了。就是这样,她的父母一直通过新闻关注着地震情况,担心女儿安全却仍然忍着不打电话。

“其实我妈妈特别酷,她给我打电话就是想知道我好不好,但是我又很简洁地说,我好着呢,没事。她就不问了……其实,她心里可能会很担心,但是绝对不说……”

人民网四川频道李平在宜宾长宁现场

同为第一批进入报道一线的人民网四川频道记者王洪江,离开家时,2岁的儿子发着高烧,他没来得及再看一眼生病的孩子,便匆忙赶赴灾区前线。他说,现在有点想孩子。

截至目前,人民日报人民网9人前方报道组已经在震区连续作战近40个小时,他们与救援官兵同吃同住,争分夺秒发回大量图片、视频,他们回传的长篇通讯《震中见闻:灾后第一天,那些人那些事》,如实记录灾区的一幕幕暖心场景和感人故事,实况展示党和政府及时有效的救援、四川人民顽强乐观的精神,更实况展示着抗震救灾胜利的希望。就像文中所写:地震突如其来,生活仍在继续,只要不放弃,就永远有希望。

除了前方部队,彻夜不眠的还有后方庞大的编辑团队。他们是人民网四川频道十几位24小时连轴作业的编辑们,他们是人民网总网几百位坚守在PC、手机网、微信、微博、国内外社交媒体公号上不断更新发布一手信息的工作人员。

人民网四川频道朱虹、王洪江在宜宾长宁现场进行采访

冲!向震中冲!后来我们才知道,人民网是第一个到达震中安置点的中央媒体,同时,人民网记者也是最先采访到救援武警官兵(武警宜宾支队长宁中队政治指导员王立栋带领的中队应急班10人)的记者。

人民网四川频道记者王波在宜宾长宁震中进行采访

此外,人民网还是首家推出实时滚动播报的网络媒体。22时55分地震来袭,14分钟后,人民网即已推出滚动播报专题页面,截至发稿,一直持续集纳全网地震消息。

明天,人民网前方报道组第一小分队就要返回成都了,18日中午到达震中的第二小分队将接力继续工作。人民网将持续报道灾区最新动态,让我们一起为灾区祈福,众志成城,战胜灾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