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业界人士齐聚人民网 共话"5G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2019年06月22日21:4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朱江 张金文)2019年6月20日,由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5G生态下的媒体创新融合闭门会议”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来自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科研机构、电信运营商、设备商、科技企业等单位的行业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研讨5G生态下对各领域融合创新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与会专家表示,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媒体形态的远近之间具有较强的关系,而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增强现实等智能技术的协同创新,将真正开启万物互联和智能化的新时代。

业界专家在会上畅所欲言。人民网记者 蒋建华 摄

终端不只手机形态

传感器新闻有望成为新趋势

在信息传播的链条上,接收信息的终端是至关重要的一环,5G技术也将直接影响终端形态的变化。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认为5G时代的终端不只是手机的形态,她用一次马拉松的体验对终端形态进行了展望。“有一次在丹东跑马拉松,人家全马都回来了,我半马才到终点。我现在的梦想是使用今天在座各位VR的设备,插上我的手机,戴上很小的眼镜,就可以专门关注世界上最棒的马拉松选手是怎样跑的。透过AR眼镜我能够向他学习,或者感知跑成三分多钟配速是怎样的感受,这是一种沉浸式的体验。”

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龚斌也表示:“随着5G网络多样化,智能终端将不再仅仅局限于手机的样式,智能音箱等都可以成为智能终端的新载体。”他认为,随着5G技术的全面普及,互联网、云技术、可穿戴设备等技术将进一步升级,推动新闻内容生产、分发进一步融合,而传感器新闻有望成为新闻传播领域的新趋势。

“视频+其他应用”模式或成主流

未来信息生产将呈现工业化生产特点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传媒产业现在正处于体系重构和动力变革的转型发展时期,视频会成为越来越主流的展现方式。腾讯生态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玉现指出:“到了5G时代,网络条件有了很大的提高,视频和社交、视频和VR……视频和很多的应用类型有新的结合点。”他还表示,从信息的生产来讲,未来的信息生产肯定会呈现一种工业化生产的特点,我们从信息的采集、信息的加工、信息的传播、信息的评估以及我们对于信息资产的管理,可能都会有很大的分工,而且这个分工相比于现在行业现状而言,要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助力主流、正向价值观传播

生成全新“机制”治理网络空间

5G时代下,信息将呈现爆发性增长,这对互联网内容建设提出很高的要求。一方面,要大力推动“顶部的优质内容”的传播。腾讯政务舆情部高级分析师翟田雪认为,5G将重新构建互联网服务形态,包括产品的落地场景。她以腾讯日前推出的一款名为“见”的游戏举例:“这是一款基于视障人士的游戏,用人工智能技术,让用户通过视觉、触觉体验视障人士的生活,如过马路、上下阶梯等场景,通过游戏呼吁社会公众关注残障人士。”她表示,随着5G技术推进,互动功能及介质丰富程度将增加,会带来很多创新模式。

另一方面,5G环境下对“底部的底线管理”不能放松。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认为,由于互联网参与主体多、场景开放、变化性大,5G时代的互联网内容治理在固定标准确立方面存在难度,未来可能会通过形成一种“机制”来治理网络空间。“将来能不能够生成一种新的机制,类似游戏的道德委员会,还有妈妈评审团,这可能会是一种发展态势。我有一些基础的参考系数、参考标准,但是更多结果的形成,会是一个程序生成的结果。将来内容治理,怎样确立一种好机制,我觉得非常重要。”

通信行业生态面临重构

信息采集、感知、传递环节将变革

随着6月6日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作为最新移动通信技术,5G技术对媒体行业融合转型将带来显著影响,信息采集、感知、传递环节面临的颠覆性变革,也意味着通信行业生态即将重塑。GSMA大中华区生态与创新总经理常洁表示:“目前市场上对于5G相关话题的讨论内容很多,如果要做分类,我还是希望把它分成人人通信的增强和人物通信、万物通信重新的重构,这里面生态的建设就非常的重要。”

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熊亦男表示,5G商用牌照的发放,加快了媒体融合的步伐,媒体行业将成为享受5G红利的头部垂直行业。“5G本身可以支持海量的传感器接入网络,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巨大的数据采集能力,人类对于外部世界的感知能力和生产方式将会有根本性的变化。所有的人、物及内容都将存在于一个有机的数字生态系统里,数据和信息将通过最优化的方式进行传递。”

(责编:李枫、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