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智能”让机器人从科幻走进现实

2019年06月25日15:5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昨日,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京正式发布。其中,DCCI互联网数据研究中心胡修昊撰写的《智能化发展的机器人产业》报告指出,2018年,基于移动与智能技术的结合,我国机器人产业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公司。

工业机器人助力提升生产力,推动工业4.0发展。与其它类型机器人相比,工业机器人起步早,发展较为成熟,在我国市场占比也最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达147682台/套,同比增长4.6%。同时,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发展较快,约占全球市场份额三分之一,已连续六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而在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达168.2亿美元,市场占比高达71%,超过全球机器人市场中的平均水平。其中,汽车生产制造是工业机器人应用较广泛的场景,物流配送服务是工业机器人应用的新兴领域。

服务机器人提升消费级市场服务水平,构建生活服务生态。服务机器人应用广泛,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初步应用于市场。基于家庭清洁的需求,近几年扫地机器人颇受消费者青睐。随着服务机器人感知与交互能力的提升,情感陪护、聊天机器人等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社会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科技的创新发展极大地促进医疗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在医疗方面,凭借较高的稳定性与准确性,机器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特种机器人满足个性化、多元化场景的需求。特种机器人常应用于空间探索、消防、安防、军事等领域,具有个性化及较高的自主能力,主要分为军事应用机器人、极限作业机器人、应急救援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需要对特定的复杂环境有较强的适应与应对能力,因此特种机器人对感知能力与材料水平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在某些场景中,特种机器人需要具有一定的自主能力。(李黎丹)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