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他的微笑》五大支线17种结局 互动剧观众买账吗?

李夏至
2019年06月25日07: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支线十七种结局,互动剧观众买账吗?

  被观众吐槽“PPT剧集”的互动影视作品《隐形守护者》才刷爆网络,真正在互联网可以在线互动、选择剧情和结局的带入式互动影视作品《他的微笑》上周在爱奇艺上线。这一次,中国观众终于可以看到真正的“互动剧”了。

  所谓“互动剧”,是最早缘起于英剧《黑镜》首创的一种影视剧形态。2018年12月,《黑镜》第五季的回归首作《黑镜:潘达斯奈基》在海外视频平台Netflix上线。该剧首创的“互动剧”形态,使得观众可以通过触摸显示屏或遥控器在观看过程中选择剧情,最终控制不同的故事结局走向。此前,国内相对接近这一形态的《隐形守护者》是由游戏公司开发,虽然架构接近互动剧,但是实际的影像是静态的,此次《他的微笑》则克服了这一缺陷,真正实现了在线可观看、剧情可选择。

  据介绍,《他的微笑》为观众提供了五大剧情走向,21个选择节点,17个不同的故事结局。故事讲述艺人经纪人千鸟带领男团出道的职场经历,剧情穿插着千鸟与男团成员的感情线,一旦在观看时选择了不同的核心人物和剧情点,很可能就会遭遇截然不同的人生结局。该剧上线后不久就引起了不少观众的注意,有观众连夜刷剧情,还手绘了不同的故事线攻略图,该剧百度指数当日直接从0飙升到了13857,微博同名话题也达到了5241.8万次阅读量。

  该剧总制片人、灵河文化创始人、CEO白一骢介绍,其所在的公司有做互动剧的想法已经至少两年,在两年的磨合中不断尝试过不同拍法,但因为互动剧的做剧方式与过去截然不同,“它不是按照一个故事线去走,而是由无数个故事节点组成,每个节点后面都对应了不同的故事线。”白一骢说,对制作影视剧的公司来说,不仅需要重新建立编剧和拍摄系统,而且需要解决播出时如何用技术手段来实现观众的交互选择。而这在之前的反复尝试中是十分关键的技术成本,也是阻碍其真正操盘互动剧的一大原因。

  白一骢表示,自从《黑镜:潘达斯奈基》出现后,国内都很关注互动剧,但具体怎么玩大家都处于摸索之中。他直言,之前一些类似互动剧的作品,某种程度上还是基于游戏的概念,是游戏开发公司将影视剧剧本植入游戏程序中,本质上并不是“剧”。直到去年,爱奇艺方面找到他,并表示已经研发出一套互动剧的技术标准,可以直接提供给灵河来做互动剧尝试。

  有了技术辅助,《他的微笑》的拍摄才正式启动。白一骢透露,大家之前都不知道互动剧怎么写怎么拍,在制作中也发现不少新的问题,比如原先的编剧只需要设定一种主剧情走向,而现在的互动剧剧本要求至少提供五种方向,“一般的编剧只能写好一种,这时候就需要团队合作。”因为互动剧其实是按照剧情节点来划分剧情,在现场拍摄时往往一段剧情要拍摄十几种可能性,“这不仅需要对原先的场号系统重新编码,还十分考验演员的演技。”

  爱奇艺高级总监李莅樱透露,拍摄互动剧是视频网站平台抢占未来跑道的必然选择。不过,由于技术尚未成熟,目前的互动剧还只能实现手机APP观看,在PC平台和IPAD端尚不支持。李莅樱说,这次《他的微笑》还只是一次简单的试水,爱奇艺与灵河文化拍摄的下一部互动剧七月就会上线,而未来双方希望通过至少尝试五到六种不同的题材类型,来测试中国观众到底是不是喜欢这个新剧种。她特别指出,业内往往容易夸大互动剧的创新意义,认为互动剧这种形态的出现将彻底改变观众观剧的习惯,“事实上我们的目标并不是替代长剧,而是给观众更多选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