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家那小子》公开课进校园 探讨都市年轻人生活价值观

李雪昆
2019年06月26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家那小子》公开课进校园探讨都市年轻人生活价值观

6月22日,湖南卫视亲情观察成长励志节目《我家那小子》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公开课,节目总导演陈歆宇携“小子”代表武艺到场,从节目制作及内容价值观角度与现场学生、行业专家以及媒体进行深度交流,从社会学、心理学、情感学等各行业角度对焦分析,解读了《我家那小子》带给社会大众的积极意义。

一档节目带来诸多转变

《我家那小子》两季节目收视成绩喜人、话题多次引发全网轰动,这与节目总导演陈歆宇的个人洞察分不开。策划并制作《我家那小子》,这是陈歆宇在洞察到当代社会年轻人生活观、婚恋观之后的决定。也正是因为立足于社会现实背景,始终聚焦青年独居生活、亲情代际沟通,《我家那小子》作为国内首档亲情观察成长励志节目,才能在播出两季以来一直占据观众的话题榜中心。

公开课上,陈歆宇也首次分享了自己对制作“我家”系列节目的心得。“在我的观念里,没有素人和艺人之分,如何抓取各个行业的代表性人物,这是最重要的。”

同时,作为参加了两季《我家那小子》节目的嘉宾,武艺各方面的成长,观众也看在眼里。在武艺妈妈看来,儿子曾是腼腆内向、不爱出门的孩子,但从第二季节目的表现来看,武艺在面对新的异性朋友时能很快和对方熟络起来,彼此的相处给朋友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在本次公开课现场,武艺表示:“参加《我家那小子》让我明白,原来生活中这么多地方和大家都是有共鸣的。比如宅在家在床上吃外卖,在我看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后来我会觉得这种方式不够阳光。我现在会多去尝试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新事物,包括在与父母的沟通相处上,我从不太会表达到逐渐学着找最合适的方式去沟通,这是我目前在改变的。”

以个体映照大众生活

以观察类节目的定位来看,《我家那小子》给国内观察类综艺市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户外真人秀和棚内观察相结合的二维叙事空间下,《我家那小子》实现了嘉宾的生活和亲情关系状态真实的最大化,以个体映射群像,以接地气的话题保证节目的烟火气。

在公开课现场,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表示:“节目中的观察和议论只是手段,真正的目的是理解和互信。《我家那小子》让观众重新审视自我跟父母的关系,达到情感的互相尊重。同时,户外真人秀和棚内真人秀的结合对于整个电视界都具有非常大的破圈意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也曾作为飞行情感观察员参与《我家那小子》节目录制,他认为,该节目是对当代青年人现状的真实写照。“‘我家’系列节目并不是为了猎奇,而是把视野放在普普通通的生活场景当中,在这个过程中与社会交流、让社会以某种方式思考并提升,彼此更多地产生家人之间、情侣之间、朋友之间的理解,这是作为真人秀节目的重要价值。”从第一季到第二季,节目让观众看到了陈学冬、钱枫、武艺作为“老人”的转变和成长,同时,展现了新人于小彤、武大靖全新身份的新鲜力量,不难看出,“我家”系列节目是在展现自我升级的同时不断深入社会话题,进一步探讨都市年轻人的生活价值观。

在观众看来,《我家那小子》两季节目展现了嘉宾生活的家长里短,反映的是相同年龄阶段、相似家庭背景下普通大众的平凡生活。节目能够代表的人群立场有限,但生活的本质相通。聚焦真实生活、引导健康生活,《我家那小子》作为一档综艺节目承载的社会责任,已经让业界看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