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三大场景让移动智能终端形态日益丰富

2019年06月26日15:0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24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李特撰写的《5G来临前的移动智能终端市场》一文指出,在5G到来之际,智能终端将根据三大应用场景的不同呈现形态多样化、技术性能差异化的趋势。

2018年全球手机市场略有下滑,国内手机市场也持续负增长,但国产品牌全球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我国智能手机“全面屏”、“AI芯片”、多摄像头配置、生物识别、快充、游戏手机等技术成为市场关注热点。非手机移动终端更加智能化,应用场景也更细分化,款型正在日益增长、形态也更加丰富,包括了可穿戴终端、车载终端、NB-IoT终端、智能后视镜、无线POS终端、行业专用设备(包括物流、警用、翻译、校园等特定行业或用途)、定位设备、移动对讲、机器人等。

步入2019年,全球各国在5G商用上的布局显著加速。5G终端根据三大应用场景的不同将呈现形态多样化、技术性能差异化的趋势。增强移动宽带场景针对大流量移动宽带业务。该场景下的5G终端类型包括手机、可接收WiFi信号的用户终端设备、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设备、无人机等。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场景下的5G终端类型包括车载终端、医疗设备、工业制造及检测设备等。海量机器类通信场景下的5G终端类型包括水电气表终端、物流跟踪器、家居智能电器、智能可穿戴设备等。

2019年,智能终端概念的范畴将会扩大,终端的融合度更高,产品形态更灵活,终端将会从单品智能化向互联发展。5G智能终端在不同应用场景下,连接人、物、机器,打开垂直领域新空间,它将会促进人类交互方式的升级,提升社会效率,重塑传统行业发展模式。(张旭)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