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不熟的人不该打微信电话 微信圈新社交礼仪你怎么看?

王薇
2019年06月26日07:19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圈的新社交礼仪 你怎么看?

  “如果要打我微信电话,难道不该先微信问问我?”

  “打微信电话和打电话不一样吗?”

  “对,我们不够熟,你不应该直接打我微信电话。”

  前几天,30岁的沈嫣梅被一位同事拉黑了,原因是这位同事给她打微信电话,沈嫣梅斥责了对方一通。但沈嫣梅并不后悔,她坚持认为,不熟的人不应该拨打别人的微信电话,这是一种礼仪。对此,你怎么看?

  女同事打来微信电话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沈嫣梅,她在冉家坝一家广告公司的后勤部工作,而这起微信电话引发的拉黑事件,就发生在几天前。

  6月22日中午,沈嫣梅的手机忽然异响连连,原来是她的微信电话响了,根据设置,这是与电话铃音迥异的铃声。沈嫣梅说,平时自己的微信电话几乎不响,只有自己老公和爱玩微信的老妈会用这个打电话。沈嫣梅接起来一听,是自己单位设计部新来的一位女同事小秦,她需要到外地出差,想通过沈嫣梅帮忙订机票。

  因为微信电话吵架拉黑

  正如本文开头,沈嫣梅直接质问小秦,为啥不给她打电话而是打微信电话,小秦解释,她认为两者都一样,而微信电话还免费,便直接拨打了微信电话。但当沈嫣梅说起“不熟不该打”时,小秦显然因此被激怒,与沈嫣梅吵了起来。

  最后,二人这件事情越闹越大——小秦拉黑了沈嫣梅,随后又联系了后勤部的领导重新找人订机票,这样一来,这件事在公司里也闹开了。

  还是直接拨打电话稳妥

  沈嫣梅说,本周一,领导还专门找自己谈话,批评自己不该对新同事如此不友好,但沈嫣梅也很委屈,她认为自己的不友好基于小秦无礼在先,“根本就没达到可以直接打微信电话的关系,而且又是休息日。”

  昨日,记者拨通了小秦的电话,她今年26岁,小秦说自己和同学朋友家人几乎都是用微信或是QQ电话联系,因为又方便又不要话费,因此,她认为沈嫣梅是在故意刁难自己,“她就是欺负我是新人。”

  沈嫣梅的同事周女士(化名)说,她觉得同事之间,还是直接拨打电话稳妥,“有的同事甚至有两部手机,一部专门接工作电话,就是希望把工作和生活分开。”

  七嘴八舌

  余小姐(27岁,女,文员)

  对于工作对象,我都是选择直接打电话,这样方便快捷,但我和我男朋友就喜欢打微信电话,就算逛超市也一直连着,所以,我觉得打微信电话是亲密者专属。

  赵炎(28岁,男,银行职员)

  我觉得哪有这么多讲究啊,打啥电话都是打。

  吴静(29岁,女,会计)

  我有两部手机,微信在一部手机,使用电话的是另一部手机,所以我还是很介意不熟的人给我打微信电话,因为弄响了我的私人手机,我会觉得自己被打扰。

  玥玥(29岁,女,文字工作者)

  我特别怕别人给我打微信电话,尤其是有的人喜欢按微信视频电话,如果误接了我会特别生气,觉得被侵犯了隐私。

  专家点评

  微信电话前,可提前打字问问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说,其实人与人之间,彼此的关系亲疏决定了互相的交流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将电话与微信电话分开——电话联系着工作,微信联系着自我空间。因此,当他们被拨打微信电话,肯定会觉得私人空间受到了侵犯或者是打扰。

  这也算是时代快速发展下,催生的微信圈专属社交礼仪,就像之前网上流行的说法“能直接发文字的,就尽量别发语音”,如果要给不太熟的人打微信电话,最好先打字问一句:“现在方便接微信电话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