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年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AI”构建开放、智慧新世界

2019年06月27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24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科大讯飞林波、张沛、淦凌云和鲁玉所写的《移动互联网携手人工智能:构建开放、智慧的新世界》一文指出,移动互联网给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产业化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而人工智能也通过赋能行业,与移动应用相结合,共同搭建起智慧生态,将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带入人们的生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

智能翻译广泛应用,让沟通无边界。在“全球一体化”势不可挡的今天,曾经被地域、种族、语言、文化隔离的人们已经不再固守本国的一方土地,而是频繁走出去与世界交流。近年来,随着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与进步,人工智能翻译已经在日常生活领域大显身手,基本满足人们出国的日常交流需要,例如,科大讯飞研发了智能翻译机,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持续优化升级,相继推出多语种、离线、方言、拍照、行业翻译等多种翻译模式,匹配闲聊问答、全球上网、英语学习、紧急联络等服务,在商务、旅游等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

智慧教育因材施教,推进个性化学习。教育关系到国计民生。人工智能技术掀起了“课堂革命”,通过对课堂场景、考试等场景数据的采集,进一步落地因材施教,使学校教育趋于智能化与精准化,推动教育信息化变革。在智慧课堂中,每个学生都将拥有一台平板电脑,老师通过平板电脑丰富教学互动,并通过系统对课堂教学数据的采集,不断了解和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同时基于考试数据,有针对性为每个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匹配学习任务,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手册,回到家,每个学生都将拥有为自己量身定制的个性化作业。智慧教育避免了教师教学“一刀切”,学生学习起来也更轻松、更高效。

智慧政务让数据动起来,群众最多跑一次。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信息安全技术的深度应用,政府部门勇于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以数据驱动的智慧政务应用,推动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上网。通过“数据整合、交换协同、动态采集、数据积累”等方式,打造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APP、一窗受理平台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助力我国构建“一张网一个门,群众办事不求人”的新型政务服务体系。在社区内,移动终端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还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接待讲解、引导、业务咨询、办事预受理、进度查询等服务,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事项,极大方便了老百姓,提高了办事效率。

智慧政法辅助办案,助力社会公平正义。依托图文识别(OCR)、自然语言理解(NLP)、智能语音识别、司法实体识别、实体关系分析、司法要素自动提取等人工智能技术,各省市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单位在智慧政法应用层面积极探索。面向法院领域,打造“AI+智慧法院”,实现对办案全流程的支持和服务;面向检察院领域,围绕国家司法体制改革,打造“AI+智慧检务”应用,形成以公诉业务为核心的全业务流程解决方案;面向公共安全领域,推出“警务超脑解决方案”,探索以机器换警、以智能增效,最大限度解放基层警力,提高公安核心战斗力。

智慧医疗助力医改,健康中国不再遥远。基于医疗数据的采集、计算、分析与判断,人工智能主要应用于智能语音、医学影像和基于认知计算的辅助诊疗系统三大领域。通过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对医院临床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减轻医生文书压力,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利用智能影像识别技术辅助医生阅片,提高放射科医生的工作效率,降低阅片的漏诊率;通过构建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深度切入医生临床诊断流程,在医生诊断过程中给予医生辅助诊断建议与相关知识推送,从而提升医生特别是基层医生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重大医改政策的落地。

家庭生活智慧互联,智能家居成为服务入口。面向家庭领域,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家居产品方案持续丰富,争相成为智能语音家庭服务入口,满足人们对于家庭场景下生活服务多样化需求,例如,面向孩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玩具不仅可以和孩子互动,还起到了教育陪伴的作用,帮助孩子学习,和孩子共同成长,在家庭里营造智慧互联、舒适愉悦智能的生活氛围。

语音交互解放双手,智能汽车让驾驶更轻松。在智能汽车及车联网领域,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一直备受关注。目前,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由于用户双手被占用,用户对智能语音交互仍有着强需求。随着软硬一体降噪解决方案的不断优化,通过查分算法、麦克风矩阵算法等技术,机器目前在120分贝噪声下语音识别准确率最好可接近85%的水平。在此基础上,汽车通过前装人工智能系统,或者后装人工智能移动终端硬件产品,让汽车拥有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的“汽车大脑”,推动车载智能产业生态的蓬勃发展。

(刘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