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新医疗

2019年06月2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京正式发布。其中,零氪科技阮耀平、郭晓龙、高维荣、易靖娴撰写的《移动互联时代: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新医疗》报告指出,在医疗健康领域,大数据及AI等新兴技术也在被广泛推广和应用,为医药、医疗产业全面赋能,成为提升患者获得感、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不可忽视的力量。

我国大数据医疗资源丰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医疗大数据的来源变得更加多元、丰富。巨大的网络人口基数,也为在线医疗开发带来了人口红利,从2012年开始,预约问诊、挂号咨询、在线购药、医患沟通、健康管理等应用层出不穷,极大地丰富了医疗服务的生态,在这个过程中,将产生巨大的数据流量,成为驱动医疗大数据及AI产业又一重要源动力。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速途研究院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国内互联网医疗用户已达2.53亿人。

百亿级资本助力医疗人工智能行业。2018年,国内相关融资规模仍逆全球大环境强势增长,基本呈现逐月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8月,总融资事件39起,总融资金额达49.07亿人民币。国内单笔融资金额快速增长,2018年医疗人工智能行业融资均额为1.26亿元人民币。从地区分布来看,2018年医疗人工智能行业融资基本聚集在北、上、广、浙四地,人工智能普识度高、浓郁的创业氛围、高水平人才聚集、优质医疗服务资源集中以及经济的高度发达,是这四省(市)医疗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最为迅猛的主要原因。

大数据及AI技术助力“新医疗”到来。大数据及AI技术与医疗的不断融合,让医生的临床诊疗变得更精准,让医学专家能够更高效地开展科研,让医院院长的管理决策不再仅凭经验,让医药企业的药品研发、营销成本更低,让政府对行业的监管更加便捷。当医疗行业形成这种“变革”状态,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就可以称之为“新医疗”的到来。相较于传统医疗概念,它代表着一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一个典型特征就是:用数据来驱动和改造医疗的整个产业链。

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丰富营销形态。虚拟现实技术极富沉浸感的特点为广告商带来了很多创新思路,借助这一新颖的科技元素,打造奇妙的视听感受,能够以一种传统营销不能做到的方式将品牌推向消费者。很多商家开始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创作展现产品生产过程的广告。房屋、汽车类的产品通过新型的虚拟现实广告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真实的体验。增强现实打通虚拟现实互动,增加游戏趣味性,赋予用户实体感知力,提升网络消费体验,丰富原生广告形式,带动全民参与。(李黎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