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体验与阅读互动为出版创造新机遇

张积
2019年06月27日14: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验与阅读互动为出版创造新机遇

消费者与体验活动相关的一种阅读心理与阅读习惯,值得高度重视和确切把握。它实际上是全民阅读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也是推进全民阅读进程可贵的动力。

近年来,体验活动作为一种新的营销方式,已为众多行业的商家所接受,并且受到许多消费者的推崇。消费者通过身临其境的参与和互动,不仅能够对某种事物、某种商品或某种服务获得一些具体的知识,而且能够得到一些感性认识和精神上的满足。这自然有助于丰富个体的消费活动的内涵,也有助于突出消费者的主体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现在有一些博物馆也加入到体验营销的行列中来。它们改变以往那种被动进行陈列展示的做法,精心选择一些参与度高的项目,吸引观众投身体验活动。像中国印刷博物馆,不仅创造条件在馆内开展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的体验,而且还把体验场所搬到一些中小学内,吸引学生主动参与。正是通过此类体验活动,大大拉近了传统文化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双方的亲近感。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提升他们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光有体验是不够的,还应当辅以必要的相关图书的阅读。只有将体验与阅读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知识享受和认识提高两方面才能够更上一层楼。可喜的是,不论消费者在参与一种体验活动之前,还是在参与一种体验活动之后,通常而言,都具有阅读相关图书以增进了解的愿望。这样一种具有明确目的性的阅读,在旅游体验上表现得最为典型。当一个人准备到某地旅游时,为了能对目的地的地理、物产、风俗、民情有更多的了解,往往要搜罗不少相关图书与材料并认真阅读。而游完一地之后,意犹未尽,每每也会继续阅读相关文献,以对一些情况与问题求得更深入的了解。

消费者与体验活动相关的一种阅读心理与阅读习惯,值得高度重视和确切把握。它实际上是全民阅读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也是推进全民阅读进程可贵的动力。它可以实现体验与阅读的良性互动:让体验激发阅读的热情,让阅读升华体验的质量。

无疑,这种体验与阅读的良性互动,也会为出版单位创造新的出版机会。一方面,出版社可以在深入进行体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精心策划选题,推出确能满足体验消费者需要的各种图书。另一方面,出版社更可以高屋建瓴,通过高质量图书的引导,在消费者体验与阅读的深度结合上发挥积极主导的作用。当然,实现这一目标,出版社必须要进行扎实的调研工作,真正做到了解市场、了解读者,从而出品真正的为读者所需要的好书。若抱着敷衍了事、投机取巧的态度从事,那注定是难以成功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