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短视频出现用户注意力分层趋势

2019年06月28日14:0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24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清华大学翁之颢和彭兰撰写的《短视频时代用户注意力的再分配》一文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深入发展,短视频类应用迅速崛起成为新的流量入口,短视频用户注意力分层呈现三大趋势。

价值认同度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分层标准,注意力趋向于在认同度高的“上层”内容形成沉淀。“关注”与“订阅”是传达价值认同的重要标志,用户的主动关注行为背后是持续跟进内容的意愿。价值认同的具体体现在于“生活化”。短视频发端于民间,当影像表达门槛降低后,影像开始回归生活,丰富的生活给了个体无限的表达由头和素材,促成了民间短视频的大爆发。未来民间短视频中的一部分可能走向艺术化、专业化,但在目前这个阶段,短视频的生活化仍然是用户注意力分层的重要因素。如今的短视频也正在由私人化表达开始走向公共化叙事,热门短视频大多依托生活场景,在寻常生活的质感中发现亮点。

用户注意力从“简单观看”转向“深度探索”。很多用户使用短视频是基于自身的兴趣和未来发展需要,在打发闲暇时间之外,注意力分配出现了补充知识、学习技能的重要层级。例如,截至2018年12月8日,抖音短视频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近1.8万个,累计发布超过300万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3388亿;而这些知识类作者所发布的视频,条均播放量和分享量都远高于抖音短视频整体作者的平均水平,人均粉丝数是平均的两倍,超过15万。一方面,短视频让更多人参与到知识的生产中,知识的边界得以拓展;另一方面,短视频形式打破知识传播和理解的壁垒,同时以社交为纽带进行共享,让知识可以触达更多的人。

结合短视频的社交产品有望突破传统短视频应用中平台与用户的弱连接困境,强化用户注意力分层。“多闪”等新推出的应用,意图让优质视频内容在通过个性化分发迅速获得大量注意力之后,又能通过“熟人社交”维持分层的结果。(高春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