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马利:智能互联网时代 携手看世界听未来

2019年06月29日16:1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

人民网青岛6月29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青岛市人民政府、人民视听公司共同主办,青岛高新区和人民网北欧公司承办的“2019智能视听大会”今天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以“5G元年,看世界,听未来”为主题,围绕5G商用后智能视听在传媒、技术和产业等领域的发展进行思想的碰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会上致辞。

以下是致辞全文: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2019智能视听大会,与新老朋友相聚在美丽的青岛,共同来探讨新时代下5G商用元年智能视听的创新发展。

我代表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网络视听新媒体平台严守政治导向,把握宣传主线,打造精品内容,不断壮大宣传阵地,凝聚社会共识,助推5G时代智能视听产业生态变革。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正好是第25个年头,5G的商用将为中国互联网打开新的一页,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从刚才孟市长的讲话介绍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快速发展的青岛,美丽大气的青岛,已经做好了准备,正满怀激情地走向新时代,看世界、听未来,拥抱5G元年。

首先,是技术革新带来的转型机遇。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是爆发式的、颠覆式的、跨越式的。它的发展速度和广泛运用,可以说全世界独一无二。尤其是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新技术的不断突破,推动着工业、金融、商业、交通等领域全面地、快速地发展。

技术革新在催生网络诞生的同时,今天已经发展到了智能互联网的新阶段。信息随心而至,万物触手可及,互联时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着我们的经济格局和社会治理的模式。

二、网络视听呈爆发式成长

纵观全球由技术革新引发网络生态的变化,使得信息传播全球化,媒体发展国际化,有力地推动着各国新媒体的发展。这也为我们网络视听新媒体的崛起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据最新统计,中国互联网视频包括短视频,用户已经达到了7.25亿,占整体网民的87.5%,短视频节奏快、传播广、影响大,已经成为了网络视听的第一大应用。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视频将成为网络传播的主要方式之一。毫无疑问的是,智能视听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它不仅改变传媒业的发展格局,相信它一定还将给各行各业带来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改变是不可估量的。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5G元年,看世界、听未来”,很大气。有看未来的眼光,有走向世界的激情。5G、AI、4K、8K等新技术的不断运用,超高速、超大连接、超低延时等等,使我们对传统互联网的理解,需快速转换到智能互联网,一个数据横流、万物互联的时代就在我们眼前。

三、互联网新媒体发展,是全社会共同来推动的。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将加速各行各业之间的协同合作。今天大会邀请到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和行业的代表,也正是网络新媒体发展领域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我理解,本次大会也正是为了我们大家的相聚,在这里搭一个台子,让大家在这里畅所欲言,看世界、听未来,分享经验、交流合作,献计献策,共同来助推智能视听领域的一个大发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道同行,推动智能视听领域的融合发展,需要我们大家,需要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的同心协力。我们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是第一家公募基金会,把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大众、造福人民,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落脚点。我们愿意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共同关注智能视听的发展,正如许正中老总刚刚号召的,携手迎接5G时代的到来。

最后,预祝我们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