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余继军:5G时代构建信息传播新空间

2019年06月30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企业监管部主任余继军

人民网青岛6月29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青岛市人民政府、人民视听公司共同主办,青岛高新区和人民创投承办的“2019智能视听大会”产业论坛下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论坛以“新时代新产业”为主题,围绕5G商用产业链、智能视听产业上下游的企业融合、创新、投资等领域发展进行思想的碰撞。人民日报社企业监管部主任余继军在会上致辞。

以下是致辞全文:

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青岛,通过举办参加“2019年智能视听大会”,与各位领导,专家和业界精英一起碰撞思想智慧,共谋新时代的视听产业发展,在此我仅代表人民日报社企业监管部对本次活动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源媒体,全效媒体对全媒体时代做了全新深刻阐述,要求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扩大运营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为目标,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为5G时代背景下媒体建设与传播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这一次2019智能视听大会,以“5G元年看世界听未来”为主题,契合5G背景下全媒体发展的时代要求,凝聚智能视听领域发展智慧力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发展目标的战略行动。

当前5G时代,视听信息成为最主要,最高效信息传播方式之一。跨时空,跨渠道传播将越来越多,4K,8K,AR,VR等技术将信息细节无限放大,信息交互性更强,流动速度更快,信息量传递更大。当5G与视听融合之时,行业将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将展现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

近年来人民日报社一手抓传统媒体建设,一手抓新兴媒体建设,经历建设新兴媒体,推动报网互动,加快深度融合三个阶段。今天人民日报成为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媒体方阵,综合覆盖人数超过9亿。我们融合从局部实践到顶层设计,多点突破到整体推荐,报道创新转向制度创新。突出表现四个“并重”。一是报纸版面与网络页面并重,二是观点生产和视听呈现并重。三是技术应用与内容创新并重,四是导向坚守和服务用户并重。

网络视频结构是当前新媒体最重要内容品类之一,也是最具创新活动文化领域。网络视频内容崛起是信息传播发展和用户使用需求相契合必然趋势。我们在视频领域2018年人民网筹建人民视频公司,上线客户端,发力短视频和移动直播。人民网融媒直播《两会进行时》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5件特别奖中唯一一个融媒体直播项目,2018年《两会进行时》总浏览量4亿。还有“美丽乡村”大直播总观看人数超过3.8亿,系列微视频《你曾对我说各》在各大大平台累计浏览量超过2亿。系列手势舞短视频《我们走在大路上》总访问量超过14亿,爆款视频累计点击超过21亿。

5G时代视听传播时度效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凭借高度政治责任感及丰富产品经验,强化网络视听业态,模式,内容创新,推动优质融媒体产品全网覆盖,全屏幕覆盖。目前我们正在打造跨媒介,跨行业的平台和适应5G时代可视化生态圈,融合对象从行业内扩展行业外,我们正在和青岛市南区推进建设的融媒体工作室,以移动化,智能化和可视化赋能全新的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面向5G融媒体工作室解决方案落地,力争建成全国区县级视听融媒体试点样板,与城阳区携手推进视频项目“阳光房”,融媒体中心基础上聚焦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建设自主可控政务、民生内容的聚合、分发和互动平台。提高群众贴近感,获得感。

5G到来是新时代的挑战,更是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我们要主动顺应技术的变革,把握发展的规律,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勇往直前开拓更新的天地,创造更大的辉煌。

我们认识到要把握好5G时代构建信息传播新空间,必须掌握好4个方面内容。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流价值观,主动放大正能量。二是必须与创新改革精神推动融合发展。坚持互联网思维办媒体,抓融合促发展。三是必须加强新媒体产品设计研发,建立用户逻辑,研究用户结构,用户行为和用户需求,不断创新媒体产品。四是倡导开放合作,走向相关行业互利互赢道路,增强自身发展造血功能。

此次论坛以新时代新产业为主题,聚焦5G和智能视听发展趋势,应用创新产业前景等重要话题,必将对智能视听领域发展产生积极作用。相信今天大会一定会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