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人民社党建产品线亮点不断

以独特性强化图书 凭优势项探索融合

刘蓓蓓
2019年07月01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人民社党建产品线亮点不断以独特性强化图书 凭优势项探索融合

“这套书时机好、策划好、主题好,既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又服务基层解决难题。”在安徽人民出版社近日召开的《党支部工作一点通》新书发布会上,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以“三个好”对这套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选题的独特性,是这套书的最大亮点。“在立足地方性的同时,注重独特性,这正是近年来安徽人民出版社党建图书屡次入选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重要原因。”安徽人民出版社社长徐敏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除了纸质图书外,在党建数字产品上,安徽人民社也紧密结合自身定位进行探索,以期构建立体化的党建服务体系。

从架构到产品线全力保障

作为地方党社,安徽人民社一直有打造党建图书产品线的优良传统。近些年,为了适应新的党建形势的要求,该社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图书的出版,连续6年都有图书入选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强化一方面体现在编辑保障上。徐敏告诉记者,去年5月,安徽人民社专门成立了党史党建出版中心,该中心主要侧重于党史类图书出版。徐敏说,对于这类图书不要求编辑承担盈亏,绩效奖励也会高于一般图书,以此鼓励编辑的积极性。

强化另一方面体现在产品线打造上。据徐敏介绍,目前,安徽人民社党建图书共细分为4条产品线。一是地方党史类图书,主要编辑出版安徽省内16个市60多个县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图书;二是地方党建图书,主要包括党员干部省情教育读本、地方党校教材、地方红色文化读本等;三是通俗理论读物,如入选了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重温入党誓词》,入选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等;四是党建实用图书,近期出版的《党支部工作一点通》即是其中的代表。

近3年,安徽人民社大约出版了80种左右的党建图书。记者发现,其中有一些叫好又叫座的图书,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选题的独特性。2017年3月到安徽人民社担任社长不久的徐敏,就通过自己亲手抓的一个选题,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当年5月,安徽出版集团组织党员干部到井冈山干部学院进行理想信念培训,集团领导要求把学习和业务相结合,这个重任就交给了安徽人民社。徐敏和其他社领导,带着几位编辑室主任到干部学院图书馆、教研室走访、交流,由此发现了一个选题。“各个时期入党誓词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修改,这背后有什么故事。有的誓词有变化,但有的一直没变,这又是为什么?”徐敏说,入党誓词党员都很熟悉,但对于它的研究却比较少,因此,这个选题角度一出,出版社与干部学院一拍即合,并敲定该书由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史研究专家梅黎明执笔。

“对于党建图书来说,作者资源是第一位的。”徐敏如是说。这本书书名原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历史演进》,徐敏建议改为《重温入党誓词》,这个名字一出就得到了从作者到编辑的拍手叫好。

紧紧围绕党社定位做融合

地方人民社普遍在党建图书出版上优势明显,但因为社龄长、编辑平均年龄偏大,在融合发展上往往落后于少儿社、教育社等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出版社。安徽人民社也是如此。因此,他们认为,在进行数字出版探索时,不能盲目上马项目,一定要与出版社的定位紧密结合。

在2018年5月到安徽人民社担任副社长前,孙立一直从事数字出版方面的工作,对于技术和出版都比较了解。到安徽人民社后,他分管融合出版工作。“党社姓党,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利用这个优势充分嫁接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构建立体化的党建服务体系。我们不能完全脱离图书去做融合,这是没有出路的,因为没有相应产品和渠道销售支撑。”孙立如此告诉记者。

2018年7月,中央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央深改组会议明确提出在基层县乡村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安徽人民社看准时机,率先开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容服务体系。在这之后,全国开始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要有党员活动室。“活动室一般只是配备桌椅、书报等,比较单调,我们就琢磨能否开发一个系统,使党员能获取学习素材,也能为交流探讨提供便利的信息化服务。”于是在孙立的牵头下,安徽人民社开发了“智慧党员”活动室。

“智慧党员”活动室以软硬件相结合为一体。一个智能大屏相当于集投影仪、电子白板、平板电脑、会议音响为一体,用于党建学习、查询、展示、观影等多个方面的信息展示、查询、互动系统。“智慧党建”软件里面内置了大量的党建学习内容,包括党章党规、十九大学习资料、爱国主义教育视频、党风廉政建设、党建电子书籍等,通过模块化设计,使用者可以方便进行自定义和内容管理。

“智慧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容服务等是安徽人民社构建立体化党建服务体系的第一步,目前安徽人民社正在时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通过自主研发内容抓取技术,对内容进行重新整合开发,实现基于个性需要的“智出版服务”。比如安徽省某党政机关购买了“智慧党员”活动室,除了在党支部使用外,还想与财政专业知识相结合,安徽人民社有了这个技术就可以建立财政知识数据库,满足客户的这一需求。

今年2月,安徽人民社专程到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拜访和寻求合作。目前,安徽人民社已经和安徽“学习强国”平台签约,成为安徽“学习强国”平台的内容建设方。

在采访中,孙立一直向记者强调,安徽人民社目前数字产品的开发都是基于图书内容的增值、销售的捆绑。“我到社里后一直对编辑说,首先要把书做好卖好,有一定的积累,才有可能去把这些内容以其他方式呈现给读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