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洪星范:"幸运"千载难逢 "压力"无与伦比

刘蓓蓓
2019年07月01日13:1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洪星范:“幸运”千载难逢 “压力”无与伦比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图书产品的极大丰富,要想回到那个全国少年儿童读一套书的时代,既不现实,更不正常。相反,这正是时代进步、出版业大发展的真实体现,我们应该为小朋友们有更多的阅读选择感到高兴。

  什么书堪称我国青少年科普事业的传奇和经典?答案自然是《十万个为什么》无疑。

  据不完全统计,从1961年到现在,6个版本的《十万个为什么》共出版发行了1000多万套,累计超过1亿册,成为几代父母为孩子购书的首选。

  1998年,《十万个为什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殊荣。这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第一次授予一套科普图书。新中国成立50周年前夕,这套书被千千万万的读者推选出来,成为“感动共和国的50本书”中的一种。2017年6月,国家商标局经过审核,正式批准了“十万个为什么”的商标申请。

  洪星范与这套传奇之书结缘,是在2011年,他调到少年儿童出版社任副总编辑。因为有10余年科普编辑经验,他当时的工作任务非常明确:负责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的编辑出版。

  “70后”的洪星范,是读着第三版《十万个为什么》长大的,这也是他唯一从儿时保留至今的一套书。“能有机会重新打造寄托着儿时梦想的一套书,这样的‘幸运’真是千载难逢!当然,这也是一套寄托着全国几代人梦想的一套书,对于一名编辑来说,这样的‘压力’也是无与伦比!”洪星范说,自己责无旁贷,只能和同事们一起,以百倍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把这一寄托着无数国人情怀的少儿科普第一品牌,打造成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新经典。

  向前辈学习

  1959年,少年儿童出版社专门负责知识读物编辑出版工作的第三编辑室,几位年轻的编辑在王国忠的带领下,经过充分酝酿讨论,决定“为高小初中的孩子编写一套自然科学百科式的回答各种知识的书”。在几十个题目的轮番琢磨后,受苏联科普作家伊林的一本小册子《十万个为什么》的启发,大家不约而同地选中了这个书名。

  让编辑们头疼不已的是,花了近一年时间组来的6万字稿件,所选的问题都是顺着教科书上的知识提出的,内容也是教科书上内容的延伸,就连解答问题用的语言也是教科书式的。唯一的选择就是推倒重来。

  编辑们重新整理思路,向孩子征集问题。为了使文章写得通俗、活泼、生动,每个编辑自己先动手写几篇样稿。同时,还约请了共计200多位作者参与撰稿,这其中就包括当时最年轻的作者、大二学生叶永烈,他也是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中写作条目最多的人。

  大量的稿件花费了编辑们大量的心血,王国忠回忆说:“作者为一篇几百字的文章数易其稿,写上几千字,这是质量的基础。但编辑改稿,核对数据的准确性,为弄清一个实际问题而奔波访问考察,文字上的提炼、推敲,所花的劳动也是不可忽视的。”

  经典自有其成为经典的理由。在洪星范看来,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编辑团队,以超越时代的编辑智慧和编辑精神,打造了一个不朽的出版传奇。在20世纪50年代末的时代背景下,前辈编辑们要打造一套百科式的知识问答类图书,这样的选题思路本身就是巨大的创新。面对采用传统编辑方法组到的稿件,编辑团队唯一的选择竟然是推倒重来。“要想编好这套书,就得走新路,创造一些新的工作方法,突破教科书和课堂教学的框框”,成为他们共同的编辑理念。于是,“向孩子们征集问题”“请最著名的科学家写稿”这两点就成为各个版本的《十万个为什么》一直坚持的基本编辑原则。同时,编辑还必须自己动手写样稿,认真推敲每一个字词。“前辈编辑们在打造经典的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值得现在的每一个青年编辑学习的。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洪星范如此说道。

  主要负责第六版的工作

  洪星范在进入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前,在出版的各个产业链上基本都锻炼过。他主要编辑的是科普图书,因此对这类图书的市场、策划、作家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资源积累。其间4年的文化公司创业历程,又让他深刻体会了管理、团队与合作的意义。“如果没有多年的经验积累,我肯定没有勇气承担十万个为什么的项目,仅这个国家重大出版工程的压力就承受不起。”洪星范如此告诉记者。

  2011年年初,经过公开选拔,洪星范进入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任副总编辑,分管科普类图书和数字出版工作。他工作的重心,就是在时任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李远涛的领导下,作为《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具体的项目负责人,努力推进这一国家重大出版工程的编辑出版工作。

  2011年3月,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编辑出版工作启动。洪星范经过认真调研和充分论证,在较短时间里,撰写出近万字的《〈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出版规划》,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编辑出版的三大战略,即“精品战略”“品牌战略”和“数字战略”,为整个项目的迅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经两年风雨,2013年8月,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胜利完成。如今回过头来看,在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的编辑出版过程中,洪星范告诉记者,他最自豪的事情有两件:

  一是在短时间内组建了一支创新型的青年编辑团队,其中包括4位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的博士,这些青年才俊在实际工作中迅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编辑,为整个项目的顺利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图书出版后,“十万个为什么项目组”先后荣获了“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和“2010—2014年度上海市模范集体”的殊荣。

  二是组成了中国科普史上最为强大的编纂阵容,共邀请到115位两院院士、768位优秀的科学家和科普作家。项目组共召开150余场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编纂研讨会,参与讨论的专家学者超过1500人次,创造了中国科普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提起编辑过程中难忘的事,洪星范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复旦大学举行的《数学》分册的审稿会。因为它不仅持续时间长,来自全国的审稿专家们前后用了3天时间,把《数学》分册的全部内容认认真真审了一边,而且标准严到近乎残酷,一次审稿会,全书三分之一的稿子被“毙”,重新约稿、重新撰写。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的成功出版,也让负责该项目的洪星范被授予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打造科普产业链

  洪星范并不为“现在《十万个为什么》的影响力无法与诞生之初相提并论”感到担忧。

  洪星范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图书产品的极大丰富,要想回到那个全国少年儿童读一套书的时代,既不现实,更不正常。相反,这正是时代进步、出版业大发展的真实体现,我们应该为小朋友们有更多的阅读选择感到高兴。”

  当然,他同时提到,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孩子们心中那份对未知世界的好奇是永远存在的,每一个孩子都会有数不清的“为什么”等待回答,因此,由《十万个为什么》第一版的编辑团队开创的这种问答式的百科类图书,完全符合孩子的认知天性,也必然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一点,从书店里层出不穷的同名“跟风模仿书”就可见一斑。“对少年儿童出版社来说,只要孩子们需要,我们就有责任把这套书出好,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小读者推出不同形式的版本。无论有多大投入,付出多大代价,我们责无旁贷。”

  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类科学热点层出不穷,《十万个为什么》单以图书的形式、平均10年再版一次的节奏,已很难适应广大读者的迫切需要。早在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编纂工作启动之初,总主编韩启德院士就提出明确要求,要努力突破《十万个为什么》在半个世纪的历史上单纯以图书的形式出版的单一模式,打造一条以“十万个为什么”为核心品牌的科普产业链,为中国的青少年科普事业探索出一条新路。

  2014年,《十万个为什么》杂志面世,洪星范担任主编。在此基础上,少年儿童出版社开发了基于各种网络平台的网络版《十万个为什么》,使得这一传统品牌迈入了数字时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几年酝酿,大型儿童舞台剧《十万个为什么》于2018年7月正式登上上海大舞台,并陆续开始全国巡演。

  从2011年迄今,除了日常的管理工作,洪星范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用在打造“十万个为什么”产业链上。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十万个为什么》已经不再仅仅是那套感动了无数中国人的科普图书,一个以“十万个为什么”为核心品牌的涵盖图书、期刊、电子出版物、网络平台、舞台剧、科普教育的产业链已见雏形。

  洪星范告诉记者,少年儿童出版社希望再用几年的时间,使其建设成中国最主要的少儿知识类出版物生产基地,为推动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高作出新的贡献。

  少年儿童出版社“镇社之书”——《十万个为什么》

  《十万个为什么》是少年儿童出版社在20世纪60年代初编辑出版的一套青少年科普读物。50余年来,这套书先后出版了6个版本,引导无数青少年走上了科学探索的道路,被誉为中国少儿科普第一品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