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李彦宏被泼水 耐人寻味的网上戏谑

青的蜂
2019年07月04日07:1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耐人寻味的网上戏谑

日前,IT界出了一条“娱乐新闻”——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在演讲过程中被人泼水后机智应变说:“AI前进的道路上有各种各样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坦白说,不管人们对百度持何种看法,对李彦宏本人有多少不满,泼水这种行为都不合适。这不仅是不道德的,而且有寻衅滋事之嫌,应该予以谴责,而不是幸灾乐祸。

但看看网上留言,几乎是清一色的戏谑。“可能是没排上好广告位吧”“百度早已丧失了责任心”……就如同李彦宏落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百度屡次被曝高管出走,公众都会跳脱出事情本身,给出类似反应。

这是一种耐人寻味的现象,足以说明公众对百度和李彦宏的好感在下降。

从竞价排名到百家号争议,百度这几年总是被批评。借用网友的话说,“百度缺乏价值观”。这种言论,相信李彦宏本人未必不清楚。但为什么仍然不改变?这可能与百度的竞争压力有关。

近年来,百度面临的掉队压力越来越大。不仅在行业布局、股价市值上落后于腾讯、阿里,就连搜索引擎的护城河,也日益受到微信、今日头条的挑战。百度强敌环伺、四面楚歌,不感到恐慌是不可能的。虽赌注人工智能,但迫于业绩压力,只好用竞价排名的模式死撑,最大化压榨搜索引擎的剩余价值。

看起来,竞价排名是无奈之举,但竞价排名本身并不是错误。经常被拿来和百度作对比的谷歌,也大量投放医疗广告,但人家标识清楚、力求客观,公众的认可度很高。相对而言,百度的标识不够清楚,虚假广告太过泛滥。这种商业模式和道德责任之间的落差,或是百度屡次被骂的根源。

企业固然要追求利益,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只有身上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才会赢得人们的认可和尊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