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童木再会孙悟空 共同创造中日动漫美好未来

金 城
2019年07月06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阿童木再会孙悟空

  手塚治虫赠予上海美影厂的《孙悟空与阿童木》。资料图片

  “中国动漫日本行——从水墨中来”系列展览是大阪G20峰会前期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联合主办。本次展览是中国动漫第一次以“国家队”名义大规模在日本展出,从中国动漫的历史回顾出发,以中国动漫蓬勃发展的为主轴,中日动漫交流合作情况为重要点缀,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至今,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动漫艺术创作的全景。

  开幕当天,除了百余幅优秀中国原创动漫作品展示,还举办了中日动漫名家对话论坛、“新国漫,正风华”签约仪式、中日动漫产业合作与人才交流对话、《白蛇缘起》等中国风动画电影电视片展映展播及相关特色活动,吸引了许多日本民众。有研究动画交流史的学者表示非常激动,自己能亲眼目睹众多作品,同时了解到中国动画发展与日本之间的紧密联系。

  在这些作品中,有一幅日本漫画家的作品备受瞩目:画面上,孙悟空和阿童木亲密相拥,身边环绕着胶卷,两人满脸欢笑——那便是手塚治虫赠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孙悟空与阿童木》。

  1980年,中央电视台引进手塚治虫创作的动漫名作《铁臂阿童木》。这是中国电视荧屏上第一部系列动画片,善良勇敢的“阿童木”也因此成了许多人童年的回忆。手塚治虫对日本人的影响力可以用举世无双来形容,有着“日本漫画之神”美誉的他一直对中国文化充满敬意,特别是万籁鸣1941年推出的动画《铁扇公主》对他的艺术生涯产生很大影响,让他从此结下“悟空情缘”。《我的孙悟空》就是他以自己憧憬的孙悟空为题材创作的漫画作品。

  手塚一生中5次来华交流,其中最让人“泪目”的是他抱病出席198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第1届国际动画电影节。当时他已经罹患不治之症,但他不顾家人和同事的阻止,坚持出席大会,与万籁鸣等中国友人做最后的交流。3个月后,手塚治虫走完了他60年的短暂人生旅途,告别了这个因为他而增添了许多色彩的世界。通过“中国动漫日本行”,阿童木终于“再会”孙悟空,让更多中日民众了解到手塚治虫与中国动画的渊源,造就了本次展览最美妙的注脚。

  在日本动漫界,还有一个象征中日友好的姓名不能忘记,那就是“方明”。方明是日本艺术家持永只仁的中文名。1947年,持永只仁与中国艺术家陈波儿携手完成了中国最早的木偶动画《皇帝梦》和动画片《瓮中捉鳖》,这是中日第一次动画合作。当时,陈波儿给持永只仁起了“方明”这个中文名,意指中日交流的未来“一片光明”。后来,持永只仁回到日本,但始终关心中国动画的发展。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将当年中日友好交流的史料视为珍宝,嘱咐女儿持永伯子好好保管。

  开幕当天,持永伯子也来到现场。这位头发半白、稍显瘦弱的女性小心翼翼地抱着一个沉甸甸的包裹走上讲台。她拿出了上海美影厂赠给她父亲的“神笔马良”人偶、她父亲记录动画创作的文献以及与中国好友往来的一封封书信,颤抖而有力地说道:“我也是在美影厂长大,对那里有很深的感情。今天美影厂三代导演都来到了日本,带着中国的动画、漫画作品和大家进行交流,如果我父亲还健在,能看到今天这样的盛会,一定会非常非常激动。希望中日两国的动画交流,永远继续下去……”说到这里,这位老人已经哽咽,低下头不停擦拭眼泪。此刻,讲台之下,掌声雷动。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的嘉宾,都已热泪盈眶。

  阵阵中国风,吹拂动漫人的初心。此次巡展加深了中日动漫艺术家彼此的默契与感情,相信未来两国艺术家会更多地携起手来,致力于提升动漫作品的美学价值,优化文学性与美术性,共同创造中日动漫的美好未来。

  (作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