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届2019中国-东盟传媒与新闻传播教育国际研讨会
暨中国-东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在广西大学举行

2019年07月08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盛夏的广西大学,荷花盛开,稻香果熟。7月6日,由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广西大学中国-东盟传媒与区域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首届)中国-东盟传媒与新闻传播教育国际研讨会暨中国-东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在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中心举行。来自菲律宾、老挝、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8个东盟国家的14位新闻传播院系的院长(系主任)与国内广西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和云南大学等高校的30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就“传媒与中国-东盟社会发展及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国-东盟国家新媒体发展及未来走向,中国与东盟国家新闻传播教育与人才培养,中国与东盟国家新闻传播院系教学与科研合作” 等议题分享研究成果,共同探讨互联网形势下各国新闻教育所共同关心的问题。

广西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教授致欢迎辞

在7月6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广西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范祚军教授致辞,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习近平主席在今年2月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双方媒体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广西大学郑保卫教授致开幕词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在开幕词中谈到,举办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并且专门安排了一场院长(系主任)论坛,就是希望能给各位中外朋友,特别是各位院长(系主任)提供一个交流探讨的平台,大家可以就中国和东盟国家在传媒与新闻传播教育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探讨,开展合作。郑保卫教授表示,期待通过大会研讨、分组讨论,以及院长论坛等环节,大家能够充分交流,相互启发,积极拓展研究领域,扩大合作空间,为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大背景下,实现中国-东盟国家传媒与新闻传播教育的交流互鉴和相知相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共有14位中外嘉宾们进行主旨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张昆教授主旨报告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昆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的思考”的发言,他就信息化全球化和社会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对包括新闻传播学科在内的高校学科建设如何审时度势、精准定位,统筹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导、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历史、现状与未来——菲律宾华文报刊在‘海丝之路 ’建设中的角色重构”。他指出,在“软实力”的传播中,华文报刊居功至伟。菲律宾华文报如何转型,起到“海丝之路”之路建设中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李双龙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闻传播人才路径”为题,介绍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丝绸之路”奖学金项目和复旦大学培养国际化视野新闻传播人才的具体做法,并期待与东盟各国新闻教育的合作能进一步加强。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单晓红教授介绍了云南大学面向南亚东南亚新闻传播教育国际化的情况和经验,给与会者带来很多启示。

暨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晋升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希望与东盟各国新闻院系,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不断交流,丰富形式,提升双方在高层次学术交流、课题研究、学生互派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水平。

广西大学东盟传媒与中国-东盟区域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易文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了中国和东盟的新闻教育共同面临的挑战,并认为本土化、融媒化、国际化是当今中国-东盟新闻教育理念的共同取向。

来自越南胡志明国家行政政治学院新闻与宣传学院副校长 Mai Duc Ngoc在发言中介绍了在互联网时代越南传媒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并指明新闻教育该如何适应这一变化。

菲律宾大学大众传播学院院长 Arminda Vallejo Santiago(阿曼达·瓦莱乔·圣地亚哥)在简要介绍了菲律宾媒体发展的历史后,着重探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数字时代下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给菲律宾新闻教育带来挑战。

泰国清迈大学大众传播学院院长Terapatt Vannaruemol(提拉怕·万纳鲁勐)介绍了清迈大学的新闻教育的历史与现状。并介绍了在互联网时代下泰国清迈大学新闻教育转型的情况。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教授 Hao Xiaoming(郝晓鸣)探讨了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在不到30年的时间内得以取得显赫声誉的重要因素。给与会者带来了重要启发。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大众传播系近年来在国际交流方面成效显著系主任 Cynyhia Lau Pui-Shan(刘佩珊)介绍了他们的情况和经验。值得与会者参考。

老挝信息文化旅游部新闻培训中心主任、大众传媒文化旅游研究所所长Vilaythong Sixanonh(维莱通·西萨农)分享了老挝新闻业的情况。他指出新媒体在老挝发展迅速,老挝媒体和新闻业也需要跟上这种时代的变化。因此如何培养记者使用新媒体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文莱大学高等研究中心主任、亚洲研究院主任 Hoon Chang Yau(云昌耀)以“文莱的媒介景观”为题,对目前文莱媒体发展的状况和特点进行了介绍。

印度尼西亚加札马达大学社会和政治科学学院东盟研究中心研究员Putri Rakhmadhani Nur Rimbawati(普特里·林把瓦提)的发言题目是“为什么要当记者?--印尼新闻教育与新闻实践中的文化鸿沟反思”,她在发言中首先指出了在种种困难条件下,记者的处境、职责和使命,并由此提出了对印度尼西亚新闻教育该如何培养能适应时代变化的新闻人才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下午进行的两场分论坛讨论中,40多位国内外学者围绕“媒体与中国-东盟社会发展及共同体构建”和“东盟传媒业、新闻传播教育现状与发展”两个主题分别进行了研讨。

第一分论坛会场

第二分论坛会场

分论坛讨论之后,郑保卫教授主持召开了“2019(首届)中国-东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

院长(系主任)论坛现场

来自8个东盟国家新闻院系的负责人和国内几所新闻院校的院长们就如何在学术研究、师生互访、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院校合作相互交换了看法,形成了一些共识。国内外嘉宾一致表示,此次研讨会及院长论坛为中国-东盟新闻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起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够进一步深入交流,加强合作,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使中国--东盟新闻传播院校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与会中外专家认为,在培养什么样的新闻传播人才,以及通过怎样的路径和方法来实现培养目标上,中国-东盟国家会面对许多同样的问题,也会有许多共同的思考,有必要进一步明确新闻工作者担负着传播新闻信息、揭示事实真相、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倡导伦理道德、维护公平正义、引领思想舆论、服务社会大众等重要使命和任务,要使我们的学生能够按照上述职责和目标塑造自己,树立起正确的职业理想和明确的责任担当,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要把本土化、融媒化、国际化,作为中国--东盟新闻传播教育理念的共同取向。立足本土,努力建设起与本国情况相适应的新闻传播教育体系;在意识上、内容上、模式和方法上适应媒介技术的发展;借鉴和学习他国的先进经验,加强国际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传播能力、能够在国际新闻舆论领域把握话语权的新闻传播人才。(易文/文,张亚堃等/图)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