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IP赋能,开创中国版权产业的新未来

——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纪实

2019年07月08日06:4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赋能,开创中国版权产业的新未来

  青岛国际版交会上参展商展出的产品 资料图片

  顶级网红故宫带来了火爆全球的文创产品,中影制作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将“火石”带到版交会现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妞”带着盛唐气息嗨爆全场……7月5日至7日,以“版权新动能,创意新未来”为主题的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愤怒的小鸟、大嘴猴、中国娃娃、辛普森一家等国内外众多“爆款”产品的亮相吸引了大量参观者。

  从2013年开始,在国家版权示范城市和国家级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的加持下,青岛已经连续三届举办区域性国际化版权类展会。在版权经济提速发展的背景下,版权创造价值,版权创造财富已经成为共识。一个超级IP不但可以深化品牌,还能创新商业模式,带给企业更多可能。因此,“IP赋能”亦成为本届版交会的核心关键词。

  1.IP授权,正在蓬勃发展的巨大市场

  在青岛橡胶谷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总经理封红雨看来,“知识产权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这不难理解,计划经济时代,很多事物都是定量配给,统购统销,人们并不习惯为创意付费。然而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免费的可能是最贵的,免费往往导致无人创作与生产。知识产权制度的核心要义正是通过保护创作推动智力产品生产的可持续。

  1998年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成立,开始向人们提供专业的版权服务,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完成了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等的修改和完善,人们已经习惯为版权买单,为知识产权付费。

  自2007年起,国家版权局委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连续10年间对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进行测算。10年来,中国版权产业的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已超过6万亿元,占全国GDP比重的7.35%。

  由于IP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催生了IP授权行业的火热。本届版交会参展商青岛红纺集团就是从服装加工企业到IP运营企业转型的典范,目前,红纺文化拥有大嘴猴、愤怒的小鸟、辛普森一家等知名IP资源授权,产品涵盖上万个品类,IP周边衍生产品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

  事实上,IP授权市场在中国正处于蓬勃向上的发展阶段,据License Global统计,全球授权商品的零售额超过2600亿美金,而中国该业务体量仅占全球总额的3%,增长潜力巨大。

  2.IP合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力量

  从泸州老窖香水到大白兔奶味唇膏,从肯德基炸鸡味指甲油到六神Rio鸡尾酒,创新的老字号产品在版权联合中赢来了发展的新机遇,这都显示出跨界合作、品牌授权的强大潜力,更多红纺式企业的出现,也显示了中国IP授权行业的巨大前景。

  IP授权大火的另一个原因则在于随着近几年的积累,尤其是进入2018年人口红利退减后,互联网进入了新的内容时代。但即使在版权发展如此火爆的时代,一批批版权作品不断涌现,也仅有少数企业能够从幼苗发育成绿树,更多的只是昙花一现。

  “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发展自有IP。一个超级IP需要漫长的培育期和巨大的投入,即使是今天如此火爆的漫威也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波告诉记者,在他服务版权产业的十个年头里,曾经看到很多IP企业亏损,不少IP倒在了半路上。

  “要促进版权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打通IP全行业,为授权企业和被授权企业搭建平台,让每一个被授权企业都能找到符合自身气质的版权产品。”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表示,青岛正在探索并构建服务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青岛模式”,希望在版交会之外,打造一个服务实体经济、面向全产业链、可持续的、永不落幕的国际版交会。

  据悉,本届版交会吸引了国内外近两百家IP产品和机构,有8个项目、20多家企业和机构进行了现场签约,总成交额超过137亿元。为了加强授权商、被授权商之间的沟通了解,本届版交会还开设了商务配对推介会,让企业广泛分享IP合作实例,帮助传统企业借助IP赋能进行转型升级。

  3.IP创新,推动中国版权业扬帆出海的新支点

  当众多国内动漫企业在政策引导下开始探索出海之路时,泽灵文化已经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海外发行渠道,在好莱坞等欧美主流文化消费市场形成了自己的口碑,回望泽灵的发展之路,也是中国文化的出海之路。

  2012年,泽灵文化首部漫画作品《龙之重生》出现在圣迭戈国际漫画展上,这是一个青岛孪生兄妹借助龙的力量拯救世界的故事,处处洋溢着中国元素,这也是在国际主流市场上发行的首个中国原创超级英雄。而最近,泽灵的首部动画电影作品《仰望星空》也进入了上映倒计时,该作品吸引了《权力的游戏》男主肖恩·宾等众多英国一线大咖为其配音。

  泽灵文化创始人张霖解释了其成功的奥秘,“影片除了艺术表现力和精良的制作之外,最吸引人的,是它故事里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之所以吸引这些国际明星加盟,也是因为影片把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精髓展示了出来”。

  “品牌价值看不见摸不到,但文化一直都是最核心的竞争力。”青岛红纺集团董事长郑波说,IP承载流量的背后,呼唤的是更加优质的内容,除了自身强大的原创能力,优秀的文化内涵才是中国企业的出海“利刃”。纵观本届版交会上备受关注的版权作品,从“中国风”代表故宫文创到跟随城市发展足迹的“合生花”,从为商业赋能的“蜜罐熊”到代表中国科幻制作水平的《流浪地球》,无一不具备强大的创新功能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在这次版交会上,我看到了很多优质的IP作品和IP企业,让我对中国版权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坚信,未来中国一定会有更多的原创IP作品走向世界。”泽灵文化美国总裁弗兰克·安东内利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版交会还特设了中国风设计大赛和市民创意版权作品评选,让版权创作更加贴近生活。充分挖掘中国文化的深厚内涵,让所有创意者的表达尽情释放,或许是本届版交会在搭建平台之外带来的更加深远的意义。 (本报记者 刘艳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