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扫毒2:天地对决》:别急着讲道理 先把故事讲好

2019年07月08日06:5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急着讲道理 先把故事讲好

  鉴定对象:《扫毒2:天地对决》

  上映日期:7月5日

  文/一大波

  没有参照物的差评都是不负责任的,《扫毒2》的参照物当然是《扫毒》。

  为客观起见,在看《扫毒2》之前,我专程又把《扫毒》拎出来重温了一遍。事实证明,此做法纯属自虐,因为它会让你接下来在影院的99分钟更加难捱。你很难理解,一部续集是如何在前作已然亮出范本的情况下,一意孤行地把所有不该犯的错误统统犯了个遍。

  其实当年《扫毒》的剧情也不完美,甚至还有点离奇:三位男主角是警察兼好友,一次行动失败,大毒枭对他们的惩罚方式竟是让刘青云从两个兄弟中选一个活下来,没被选中的张家辉中枪掉进鳄鱼潭不但没死,最后还变身为大毒枭的女婿回来了……但它的厉害之处就在于,这么扯的剧情,你看的时候却一点儿都不会觉得它在编。因为故事所依仗的人性基础是真实的,尤其是古天乐所饰卧底的人性软弱面——正是因为他的害怕、厌倦、想逃,才引出了后面故事的种种矛盾转折。而三个人物最后的集体升华,个中的人性基础同样很接地气,一是扎扎实实从小玩到大的兄弟情,二是执拗的刘青云经常强调的敬岗爱业心:“因为你是警察,所以你可以气,不能怨。”所以最后,无论这三个人是死是活,你都会觉得他们是情义两全,各得其所。

  相较而言,比前作制作更花钱更用心的《扫毒2》恰恰少了这份对人性的基础性拿捏,加上它的剧情比《扫毒》更为天马行空,因此最后整个故事就如同坐上冲天火箭般不受控。这种失控,从影片的一开始就埋下了端倪。影片用一场颇为冗长的开场戏交代了15年前刘德华和古天乐的交集,不但手法具象而笨拙,更糟的是它给整个故事都打了一个小格局的底子——古天乐之所以成为大毒贩,竟是因为当年帮派老大冤枉他贩毒时,身为多年兄弟的刘德华受命砍掉了他的四根手指。“你为什么不信我?”古天乐于是愤而走上歧路。而那边厢,忙着金盆洗手白手起家并最终成为金融大亨的刘德华,却对古天乐的怨念毫无察觉,直到他发现自己的私生子死于毒品,才化身“禁毒版蝙蝠侠”跟身为毒贩的古天乐势不两立……建立在一个稀薄的友情基础上,而两个主要人物的行为动机又各说各话,《扫毒2》从一开始便注定是个空心故事,跟外表是警匪片实则讲江湖情的《扫毒》在情感逻辑的合理性上不可同日而语。因此,纵然最后都是大死伤结局,《扫毒2》的双雄互射而死却不但没有给人悲壮感,反而让人觉得两人的自寻死路颇有些莫名其妙。

  《扫毒》的经验和《扫毒2》的教训其实都是同一个:别急着讲大道理,先学会讲人话。好故事通常是让有缺陷的普通人慢慢成长为英雄,而差劲的故事则相反,表面气势汹汹直奔大义而去,最后却都拍成了个人恩怨。说到这里,正在学做编剧的人不妨多看几遍《扫毒》,看看它是如何在开场的几分钟里,让三位男主角坐在一间破屋子里吃着盒饭开着玩笑,轻轻松松就把三人的关系、背景、个性以及当下困境不留痕迹地全部交代了。举重若轻,高明的编剧莫过于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