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让资本服务知识,用知识创造未来——

深交所:钟声为中信出版敲响

李婧璇
2019年07月08日12:5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资本服务知识,用知识创造未来——深交所:钟声为中信出版敲响

  出版与资本的联姻,是资本服务知识的大趋势,也是出版企业做强做大的新模式。7月5日上午9点25分,随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钟声响起,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出版)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继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科学出版集团之后又一家成功上市的中央出版机构。

  公司股票简称中信出版,股票代码为300788,首次公开发行4753.79万股,发行价格为14.85元/股。开盘后,中信出版旋即涨停,首日涨幅44%。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在给中信出版上市发来的贺信中表示,中信出版紧随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踏浪逐梦,珍惜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以知识应对时代变迁,从中国观察世界变革,用激情熔铸出版使命,一方面,引进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和管理经验,服务国家建设;另一方面,跻身国际主流出版商行列,对外输出版权,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成绩突出,特色明显。此次,中信出版通过IPO发行上市,正式登陆深交所,又进入了一个发展新阶段。

  中信出版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央企业主管主办的出版机构,继承了中信的创新基因。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在上市仪式上致辞时说:“在中信集团旗下公司中,中信出版经营规模不是很大,但它是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它能敏锐地把握时代脉搏,为社会大众提供优秀作品和思想养料,满足读者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中信出版每年对外输出大量版权,让世界听到了更多中国声音,为践行走出去战略、弘扬文化自信作出了贡献。”

  “中信出版上市是中信集团发展的一大喜事,也是中国出版业改革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致辞时表示,中信出版的成功上市,为其今后发展展示了广阔前景。他说,经过30年的发展,中信出版从一家小型图书出版社,快速崛起,裂变式发展,成长为涵盖传统出版、知识服务和新零售的综合型出版传媒集团,极具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为上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信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斌表示,上市开启中信出版新的发展历程。今后,中信出版将继续加强内容创新,拓展出版边界,健全文化产业布局,提升国际影响力,为推动新一轮改革创新和发展凝聚更大的力量。

  据悉,中信出版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内容+”知识产权投资与运营平台建设、智慧生活服务体系建设、管理运营体系升级改造和补充流动资金4个项目中,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丰富中信出版的版权储备,完善图书及其他产品结构,巩固在图书出版与发行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其经营能力、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中纪委驻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组长宋明昌,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宣部文改办巡视员、副主任朱伟峰等出席上市仪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