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入选图书脱颖而出的秘籍

悉心孵化精品 展示时代进步

孙海悦
2019年07月08日12:5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入选图书脱颖而出的秘籍悉心孵化精品 展示时代进步

  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在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方面,现实题材文学出版物有着先天的优势。中宣部日前公布了2018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入选图书,以充分发挥优秀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出版界多出精品力作。

  在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相对不足的当下,这些图书有着哪些突出特点?它们是如何精心打磨出炉的?出版单位又是怎样孵化精品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入选图书的出版社负责人和责任编辑。

  较高水准引领社会风尚

  文以载道,艺以弘道。在近一年出版的原创现实题材文学作品中,作家出版社《主角》、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北上》、浙江人民出版社《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上海文艺出版社《浦东史诗》、花城出版社《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作家出版社《大国重器:中国火箭军的前世今生》、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和西藏人民出版社《青藏光芒》、浙江文艺出版社《权力清单:三十六条》、上海人民出版社《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安徽文艺出版社《城中之城》10本书,入选了2018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这些图书主题健康向上、故事生动感人,体现了当前我国现实题材文学出版的较高水准。

  这10本书从不同角度艺术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反映了广大中华儿女开拓创新、矢志奋斗的精神风貌,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较高。

  《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作者胡宏伟在32年长期追踪研究的基础上,在独立客观的叙事中清晰还原和解读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40年的变革历程;《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描述了从20世纪80年代初发轫到2018年梦想成真,港珠澳大桥的缘起、立项、论证、环评、施工的过程,对这一超级工程进行了全方位记录;《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从9个维度构建出“时代楷模”钟扬作为“善梦者”和“杰出者”的精神世界和人生实践的拼图……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分析这些优秀作品,无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弘扬民族精神、凝聚爱国力量、展示时代进步、引领社会风尚;无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具有较强艺术感染力、影响力,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在内容题材、表现形式方面无不具有创新价值。

  层层把关力争精益求精

  好的选题犹如璞玉,需要精心打磨、悉心雕琢。

  作家社此次有两部作品入选,该社社长路英勇告诉记者,《主角》稿子交来时是“近80万字的洋洋三大卷”。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对出版社是一个考验。但责任编辑在读完书稿之后越发觉得,唯有这样的体量才能承载如此丰富的主题,最终以上下卷的形式“成全”了这部作品。此外,由于责编对作者陈彦的写作风格和语言特色很熟悉,加之在编校过程中不断求教于《陕西方言词典》,因此,作品最终在方言口语的处理上尽量保留了原汁原味。

  几年前,作家社在和作家徐剑交流时,得知《大国重器》的创作计划,便立即予以跟进,在定稿后第一时间签订了出版合同。徐剑在创作过程中查询了大量历史文献、记录资料,责任编辑也通过查找资料和请教作者,力争做到“引文知出处,场景保真实”。

  全面调动优秀出版资源打造文学精品,浙江文艺社始终不遗余力。该社社长郑重告诉记者,对于主题出版选题,社里“坚持做能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选题”,坚决摒弃“低级红”。获知作者简平在创作“宁海三十六条”的报告文学后,社里敏锐地认识到这个选题对于中国社会、对于新时代的重大意义。社长和总编辑马上与作者取得联系,签订了图书出版合同。

  考虑到书稿中涉及较多政策法规及基层治理方面的内容,浙江文艺社特别邀请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进行审读、把关,再请作者进一步润色、修改。从责编、校对、印务到领导班子,均严把图书质量关。图书整体设计及封面、腰封的宣传语等,都经过反复提炼,多次推倒重来。

  《城中之城》责任编辑姜婧婧介绍说,滕肖澜是该社一直重点关注的作家。在得知她在创作这一作品后,社里觉得,陆家嘴金融城的发展是新中国经济腾飞的最好见证,而传统作家对此的书写还是这一文学领域的空白。作品初稿完成后,时任安徽文艺社社长朱寒冬第一时间赶到上海,就作品可提升、拔高的地方与作者沟通,最终使得作品更具时代性,构架更为宏阔。

  为了编好《城中之城》一书,安徽文艺社成立了编辑项目组,由社长任项目负责人,并抽调骨干编辑、校对、美编组成项目团队。编校人员常常为了一句话、一个词语、一个标点反复琢磨商讨。在此基础上,该社还汇聚社内外专家力量共同打磨,力争内容零差错。

  对于《浦东史诗》,上海文艺社将其作为年度“一号”工程来抓。该书责任编辑乔亮告诉记者,浦东开发开放在改革开放历程中的样本意义与时代价值使得这本书独具特殊的分量。为此,责编和设计人员提早介入,版面设计、插图筛选、封面装帧尽早定稿,编校、送审、印制层层把关,把功夫下在诸多细节之处。

  制度保障助力精品生产

  时代造就经典,只有把出版使命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才能为读者奉献更多精品力作。正如路英勇所说,突出思想内涵、坚持正确导向,是作家和出版人共同的使命。

  为此,作家社整合优势资源,在高品质文学作品上发力,对每一部出版作品从文学性、时代性、思想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该社配套相应奖励政策,以激活编辑的能动性,激发作家的创作潜能。该社还与各地作协联合开展深入生活、访谈世情的写作创作研讨活动,拓展并加强现实题材文学创作,鼓励并带动一批中青年创作者。

  北京十月文艺社此次也有两本图书入选。该社总编辑韩敬群说,秉持“原创为本,品质至上”的出版理念,该社希望“以出版的高度追逐这个时代思想的高度与文学的高度”,提倡“开阔而温暖的现实主义”,提倡与作家建立同行共进、共同成长的关系,提倡“毫发无遗憾”的编辑风格。

  “精品生产的关键,是其背后的出版精神和文化人格。”对于浙江文艺社现实题材文学出版精品的工作思路,郑重介绍说,该社一是三条线布局精品,即在报告文学、长篇小说、网络文学3条产品线上布局,挖掘和培养一批现实题材作家队伍;二是三个维度运营精品,即文学与市场、出版与影视、国内与海外相统一;三是三位一体保障精品,即在内容上坚持“真善美”相统一,坚持“大众、大情、大美”和“品质、品相、品牌”相统一,坚持内容深度、精神高度和情感温度相统一。

  在机制保障方面,浙江文艺社的举措包括前期项目投入经费保障、中期重点图书生产和营销保障、后期考核激励保障。凡是列入社里现实题材重点项目的,均给予编辑奖励,如创利参与利润分配,亏损不承担经济风险;凡入选省里或国家各级重点项目的,再次给予嘉奖;获国家级奖项的也给予配套奖励。

  厚积方能薄发,打造优秀现实题材文学精品并非一日之功。姜婧婧说,安徽文艺社一直重视对优秀现实题材的策划和挖掘,主要从编辑团队建设、作家资源积累、精准策划作品三个方面做实相关工作。

  在编辑团队建设上,安徽文艺社设立原创文学编辑部,密切关注当代作家创作动态,多年来积累了成规模的作者资源和作品资源。该社针对当代作家群体的创作领域和创作特点,按地区和代际作了梳理,同时重点关注以现实题材创作见长的作家。社领导也定期带领编辑解读时政热点,以加强编辑对优秀现实题材作品的发掘能力,抓准热点、选准角度。

  对现实题材的关注是上海文艺社文学出版的重中之重。乔亮介绍说,该社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将现实题材选题开发贯穿于中长期规划中;花大力气关注现实题材创作出版在其他文学门类中的表达;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批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秀编辑;加强现实题材作品的营销力,努力推动中国故事走出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