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国迪士尼开讲中国"花木兰" 预告片引发争议

卢扬 郑蕊
2019年07月09日06:5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迪士尼开讲中国“花木兰”

  迪士尼再放大招。7月8日凌晨,迪士尼推出的真人电影《花木兰》发布首支预告片,瞬间引起各方关注。然而在影片热度居高不下的同时,预告片公布的角色妆容、取景地福建土楼的选择也产生不小的争议,这不禁令人们联想到此前动画版《花木兰》在国内上映时,也曾因人物角色形象而受到质疑的情景。由于诸多争议,业内也出现了迪士尼这一次还能否玩转中国IP的讨论。

  “黏住”花木兰

  7月8日零时3分,迪士尼电影官方微博上线真人电影《花木兰》首支中文版预告片,将该作品的神秘面纱揭开一角。10分钟后,《花木兰》的先导海报也随之公布,使得该电影的热度不断攀升,并在微博热搜榜上霸占了多个席位,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迪士尼电影发布的预告片已累计实现2803万次播放量,转发量达到32.85万次。

  迪士尼对于“花木兰”这一经典中国IP的执着已有20余年的时间。早在1998年,迪士尼便曾历时两年、耗资1亿美元制作了电脑动画电影《花木兰》,并在全球取得3亿美元票房,获得1999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配乐奖提名。当时为了让该作品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力,迪士尼不仅聘请了中国的一批文学家、历史学家、艺术家,对影片的脚本、情景、造型等进行反复研究审核,同时也通过与麦当劳合作推出相关角色的玩具,以及邀请中外滑冰好手在冰上演绎花木兰的故事进行相应的营销,使得“花木兰”世界皆知。

  而对于此次真人版电影《花木兰》,迪士尼也进行了诸多准备。以主创团队为例,迪士尼在选择演员时进行了全球海选,遍访五大洲,试镜了近千位演员,最终确定了由刘亦菲饰演花木兰,同时巩俐、李连杰、甄子丹等在国内外均有一定影响力的演员在影片中出演相关角色。

  真人版套路

  砸钱与口碑并不完全成正比。此次真人版电影《花木兰》,尽管目前实现了较高热度,但也难逃质疑。首当其冲的便是刘亦菲扮演的花木兰的妆容。部分观众认为,这一妆容符合“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的史实,但同时也有人认为妆容过于夸张,应该根据现代审美做出一些调整。除此以外,预告片中较像福建土楼的建筑背景,也引起观众的讨论,并有人表示,“美国人对于中国的理解是不是跑偏太多了?北魏的地理位置,去福建土楼征兵真的是很难的,给钱也不行的,那边不归北朝……”

  事实上,近年来,善于玩IP的迪士尼,将触角频频伸到动画改编真人版电影领域。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迪士尼推出了真人版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2014年和2015年又接连推出《沉睡魔咒》以及《灰姑娘》,迪士尼收获票房的同时,也收获了影响力和关注度。

  看到市场反馈后,迪士尼对于制作真人版电影的决心愈发明确,2016年迪士尼宣布计划把至少18部经典动画电影改编成真人电影,《美女与野兽》、《小飞象》、《小熊维尼》、《阿拉丁》,同时《花木兰》均涵盖在内。

  然而,改编后的真人版电影并非部部都实现了较好的市场效果。以今年3月上映的真人版电影《小飞象》为例,该片在上映前解禁口碑后,烂番茄新鲜度为51%,上映后在国内实现累计票房1.47亿元,全球票房则为3.51亿美元,与此前真人版电影的市场反响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差距。此外,去年上映的《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观众的质疑。

  影评人刘贺表示,迪士尼的动画改编真人电影有着自己的风格,如合家欢、华丽的视觉元素等,为了能够符合国际定位,也会对故事进行相应改编,这或许就会影响到部分观众的预期,同时风格相似的改编也容易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

  掘金中国野心

  对于迪士尼在此次真人版电影《花木兰》中将会如何改编并营销,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迪士尼方面,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而从电脑动画作品到如今的真人版电影,迪士尼对“花木兰”这一中国经典IP的“穷追不舍”,实际也从另一个角度映射出迪士尼的市场野心。

  迪士尼对于中国市场的看重似乎并未遮掩过。2018年9月,迪士尼中国曾举行2019年度启动会议,正式揭露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球大战四大品牌在2019年的内容规划以及公司在华各大业务的战略部署,并在会议上宣布迪士尼将推出更多融入中国风和强调地域特色的产品,以此进一步深化迪士尼的本土化策略,加深品牌与中国各地区消费者的情感共鸣。

  从业者认为,迪士尼加码中国市场离不开国内存在的消费潜力。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311.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7%。虽然出现同比下滑,但美国市场的票房也在下滑,且下降幅度更大。据美国《好莱坞报道者》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北美票房收入相较去年同期下降9.4%。

  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国内较大的人口数量是消费基础,再加上近年来国内市场的逐步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这对于迪士尼而言,无论是电影票房还是衍生品的销售,中国市场都有着较大的需求,这便成为发展业务的契机”。此外,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迪士尼不只拥有多部高票房电影作品,该公司的整体运作体系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包括衍生品、主题公园等产业链的发展均已占据不小的市场。从业者表示,迪士尼现阶段在国内市场也确实有着一定的竞争力,而中国银幕数已位居全球第一,代表着背后的市场空间,这无疑会吸引各方前来抢占市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