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油画》杂志社主编王琨:在跨界中丰富自己

2019年07月09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琨: 在跨界中丰富自己

“对不起、不好意思,最近要办一个书法联展,实在有点忙不过来了。”采访刚一开始,《中国油画》杂志社主编王琨便非常诚恳地解释道。

是的,这位从事期刊出版工作已经37年的老编辑,不仅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还是一位广受赞誉的书法家。

曾有朋友这样评价王琨——办杂志的人里最会画油画的,画油画的人里最会写书法的。除此之外,著书、教学、吟诗、弹古琴……越是了解王琨,越是很难定义他所涉猎的范围。如果非要找一个标签,那恐怕只有跨界了。

约稿有“面子”

靠的是过硬的“里子”

“王老师很有面子的。别人约不来的稿子,他都能约来。”《中国油画》编辑部副主任李健说这话的时候,语气既羡慕又佩服。

作为国内唯一一本油画专业刊物,《中国油画》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与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合作主办,设有《中国油画家》《油画展厅》《院校作品》《画家与作品》《名作欣赏》《技法研究》《艺术市场》等栏目,每一期都有中国油画界重量级的画家、专业学院的教授或者有影响力的评论家发表画作、文章。

“都是人家给面子,大伙儿都是很多年的朋友了。”在向业内知名画家、专家学者约稿这件事上,王琨的表达很谦虚,“作为美术专业期刊编辑的同时,我还是画家。我们一起采风、一起创作,也一起办展览、开研讨会。几十年来,我深知他们艺术生涯中的酸甜苦辣,他们也把我当作同行。”从王琨的话语中,我们发现“面子”的背后,其实有着多年积累下来的“里子”:与画家彼此之间非常地熟悉了解,建立在惺惺相惜基础上的交流自然是通畅的,组稿自然也就非常方便。

“一个好的艺术类期刊编辑最好要有自己的创作,在业内成为真行家,作者才会把你当成同行,才会什么事情都和你商量和讨论,约来的稿件也才会有分量。”在刚退休就被返聘回杂志社继续担任主编的王琨看来,在传媒行业日趋发达的今天,一个好编辑必须要努力成为“行家里手”,才能让自己的业务进步,获得业内的认可与尊重,也才能对行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从事期刊出版

弥补性格弱点

当然,成为“行家里手”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能得到业内的认可并获得荣誉,更是需要锲而不舍的努力。在这条路上,王琨一走就是37年。

1982年,王琨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油画》杂志前身《画廊》杂志,当时杂志没有专职编辑,都是由画册编辑兼职完成的,杂志的出版也是不定期的,一年大概只能出两三期。

“我从创刊的第六期开始参与,和另外一位编辑,一人做一期,每个人都是独立完成编辑工作的。”王琨说,上世纪80年代,美术界的专业期刊还比较少,能够借鉴的经验也不多,他们就只有靠自己摸索。“能到一些名家的工作室去拜访,亲眼看着他们创作,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件非常令人激动的事情。”王琨回忆起自己刚刚从事期刊出版的点滴,“经常可以和业内的名家打交道,对我个人的业务水平提高也很有帮助。”

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曾任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的孙建平与王琨已相识四十六载,二人亦师亦友、亦同学。从他的《大气朴拙最是真——我看王琨的人与画》一文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王琨一入行就投入了极大地热情,不仅对杂志出版尽心竭力,也成为当时天津新潮美术的活跃人物。

“我本来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但期刊出版工作需要我外出联络画家、组织稿件、举办展览等,慢慢地也弥补了我性格上的弱点。”在王琨看来,多年的编辑生涯不仅让他走南闯北,开阔了眼界,更让他在站得更高的同时,练就了善于提取事物本质的逻辑归纳能力,而王琨不仅将这些收获运用到日常的编辑工作中,还融入到他独特的画风中。

编辑的水平

就是刊物水平

“王老师现在有时候还会逼我们去画画。”《中国油画》编辑刘翠笑着说。在这个只有3位编辑的办公室中,大家都是学油画出身,“我们这里好像没有刻意要传承什么,一切好像都是水到渠成的”。

作为天津市第一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王琨会把多年积攒的办刊经验与心得,用身体力行的方式传递给其他人。

“《中国油画》从创刊之初便在油画界享有很高地位。我在这里工作也快40年了,就是希望作为一本专业的杂志,它能够准确反映当下的美术发展状况,假使若干年后有人翻看,还可以从中了解到当时中国油画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流变。”王琨说道。

为了这一目标,王琨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不断地学习,把坚持学术性作为第一追求。

王琨始终坚信,编辑是刊物的核心,编辑的水平就是刊物的水平。他认为,首先,要把握正确的学术方向,坚持自己的学术主张,不随便受潮流左右;其次,要站在读者的角度考虑他们想了解什么,尽量掌握行业最前沿的学术动态,不偏激、不保守,真实地反映当下油画界的学术追求;再次,作为期刊编辑,不应该以自己的好恶选稿件,而应该做到兼收并蓄各种观点。

在采访最后,王琨说道:“对我来说,获得过的荣誉和奖项都不那么重要,我希望可以尽量发挥我的才能、发挥我的余热,让《中国油画》能够办得更好。”(见习记者 韩萌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