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西新闻网《新桂漫画》 图表观点"桂"在发声

汪雪梅
2019年07月09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西新闻网《新桂漫画》图表观点 “桂”在发声

  “新”意惊人、“桂”在创新,“漫”天猛料、“画”意深长,这便是《新桂漫画》一番名副其实的“自我介绍”。该栏目由广西新闻门户网站广西新闻网策划推出,借助网络平台向读者提供丰富的新闻漫画资讯,已广受受众好评。

  《新桂漫画》以网页形式和受众“见面”,其网页设计和专栏形式处处彰显细节。在广西新闻网首页,受众找到并点击进入《新桂漫画》专栏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最新的新闻漫画作品,每篇作品都以漫画大图为主,图片下方配有简短文字,用来说明新闻背景,这种页面设计十分符合快节奏的读图时代里人们追求浅阅读的习惯。

  同时,《新桂漫画》还根据移动媒体特点推出多样化的分享服务。网页的右上角是往期回顾的链接,受众可通过点击链接来浏览往期的漫画作品,而在每一篇作品的结尾处,受众可以将该作品一键分享到微信、微博、豆瓣等社交平台上,实现与媒体的互动。另外,《新桂漫画》的作品并不止于有限的内部创作,而是广泛拉动受众参与其中,其一直对外公布记者编辑热线、投稿邮箱,向广大受众征集创意作品,不断为自己的作品内容增添新鲜活力。

  除了视觉上新颖独特的专栏设计,及时高效地关注热点新闻更是《新桂漫画》的又一亮点。其所报道的新闻尽是发生于广西当地的社会事件,因此,专心传播“桂声”的《新桂漫画》自然成了广西受众的“邻里亲朋”,也是外地受众了解广西、获取广西当地新闻及信息的重要桥梁和窗口。

  虽然《新桂漫画》的报道范围只限于广西本地,但其却有着丰富的资讯源,新闻信息容量也很大,比如,《女子身缠11亿越南盾入境》《“坑爹”楼盘》《蚕丝产品“无蚕丝”》等发生在广西的各类新闻都被其囊括其中。《新桂漫画》总能让读者更好地触摸到时下的新闻事件或社会现象,使受众在欣赏优秀漫画的同时,能够若有所悟或淡然一笑。

  众所周知,漫画新闻要把易读性、趣味性、观点性当作精髓,让受众都能够看得明白。《新桂漫画》的漫画作品生动形象,趣味十足,且常配有一个极具概括性的吸引人的标题,整体起到了很好的吸睛效果,其漫画内容也十分易懂,文字说明同样言简意赅。

  以该专栏5月8日发表的《打伞做饭》一文为例,内容画的是一名女子在屋顶漏水的厨房里做饭,站在她身后的男子为其撑伞,两人都用眼睛干瞪着漏水的屋顶,表情十分不悦。到这里浏览完漫画,读者可能还不明所以,这时接着向下翻看新闻说明,便会秒懂。原来,报道的是家住南宁的黎先生向楼上邻居提起诉讼这一新闻,因楼上搬来的新业主违规改造房屋结构,破坏水管,导致黎先生家成了“水帘洞”,在厨房做饭都要打把雨伞。由此可见,《新桂漫画》的内容注重写实、不喜夸张、幽默风趣、通俗易懂,这也使漫画新闻形式扩大了受众范围,从而成为可信赖的媒体传播形式。

  通过制作精良的漫画内容,《新桂漫画》在业界树立了有影响力的媒体形象,让广大受众在浏览具有观点性的漫画的同时,接收到媒体的正确价值观,以此促社会风气清朗,更好地履行媒体职责,发挥着媒体的积极影响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