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公安报》专栏同庆祖国华诞

讲平安卫士责任担当 树人民警察口碑丰碑

汪雪梅
2019年07月09日13:1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公安报》专栏同庆祖国华诞讲平安卫士责任担当 树人民警察口碑丰碑

  70年不忘初心,70年砥砺奋进,神州大地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巨变,新中国70年来的丰功伟绩在祖国的土地上一览无余。从南海的沙滩到东方的日出,从北地的白雪至西面的胡杨,无不见证了新中国的成就。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公安报》自4月11日以来,在一版特别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为祖国护航》专栏,集中报道新中国成立70年间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和民警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举办的一系列具有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的重大活动。此举深刻展现了7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弘扬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同时,专栏通过讲述普通公安民警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平安故事,激发人民群众积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带领受众一起祝福新中国的七十华诞。

  把握主题显初心

  《人民公安报》坚持“立足公安、面向社会”的办报方针,此次推出的特别专栏也秉承这一方针,围绕“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这一主题采写了一系列报道用以回顾70年的公安故事。

  开栏至今,该报已刊发多篇稿件,其中大多所选取的事件或现象也皆是新中国建设中的典型代表。以4月13日刊发的《神舟飞船升空的时候,他们在大漠戈壁做什么?》一文为例,文章内容聚焦酒泉市公安民警全身心守护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这一事件,这些神舟飞船的守护者在人烟稀少的大漠戈壁之中,狠抓各项安保措施,精细做到各个环节无缝对接,风雨无阻地严格履行职业操守,该报对这些公安民警进行详细的采访报道,让受众深刻了解了当年酒泉公安民警献身中国航天事业的坚强意志和钢铁精神。

  酒泉公安民警护卫神舟飞船升空的正能量故事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公安系统坚守岗位的缩影,这一选题的挖掘呼应关联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的大主题,将一个具体的社会事件的特色内容同整体的大主题联系起来,令受众对专栏的主题也有了更多更深入的理解。

  实地采访求质量

  高质量的专栏文章仅靠新闻事件来突出呈现主题是行不通的,还需要有大量采访作为支撑,透过《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为祖国护航》专栏内容不难发现,其有着扎实丰富的采访作保障。

  在《雄安新区的警察“新”在哪儿?》一文中,《人民公安报》记者走进河北省雄安新区,深入当地取材,实地探访容城、雄县、安新三县公安民警护航新区建设发展的点点滴滴,面对面采访当地公安民警的新面貌。文章开头第一句便引用河北省容城县公安局容城镇派出所所长冯辉的话——“头发稀疏了,身材更瘦了,但是建设新区的心更热了,劲更足了!”这句话一说出口便让人直接感受到当地民警为推进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而甘当保卫者的担当奉献精神,也从侧面反映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各项建设稳步推进,而在这日新月异大发展的背后,是各行各业建设者的辛勤付出,是无数个平安卫士的自我奉献。

  又如《风雨兼程40年,看“铁人式”公安队伍如何炼成?》《住窝棚,扛大米……他们是“中国天眼”守护神》《服务港珠澳大桥通行 打造“平安湾区”》等稿件都有着出彩的采访内容。通过记者对当事人细致入微的采访,受众可以详细深入地了解到各事件背后不为人知的原委,并透过当事人和记者的双重视角对各事件有更加深刻的认知。

  融合传播受认可

  小到一篇新闻报道,大到系列专栏报道,不论其有着多么吸睛的主题或精彩的采访,一旦缺少传播渠道,那也是劳而无功。而身处当下网络时代,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双管齐下”,共同发力,把新闻内容传播得更广、更远,已成为共识。

  《人民公安报》在该专栏推出之初,便将专栏的每篇文章在报纸、微信、微博上陆续刊发,尤其是在微信、微博的评论区里有不少网友点赞留言,实现了报人与受众的双向互动。同时,专栏中的原创作品也得到众多中央媒体、省级党报和网站的转载,极大地增加了传播广度,扩大了受众范围。此外,专栏中的每篇稿件在新媒体端发布时都有配发介绍我国重大活动、重大成就背景的新闻链接,还附带现场拍摄的视频图片。比如,《这场飞行表现惊艳了世界!79分钟背后的故事》一文新媒体发布时就制作了名为《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背后的安保故事》的视频新闻,时长3分02秒,还配有相关图片,这种全媒体报道的手法极大地提升了新闻报道的厚度和广度,向更多的受众传播和展示了公安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事迹。

  总之,《人民公安报》通过《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我为祖国护航》专栏推出的精品力作,既向受众展示了其在媒体融合方面的小有成就,又运用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创作出众多专栏文章,为祖国华诞献上了一份礼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