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6期

媒介融合趋势下编辑的转型与创新

郝  静
2019年07月09日09:3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当前出版行业正处在整个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传统出版和新兴媒体加快融合的时期。图书不再是内容的载体,而是成为连接作者、读者和出版者的入口。作为知识传播者的编辑,必须适应媒介融合的新趋势,升级思维模式,不断学习新技术,做优质内容的筛选者、资源整合的推动者和产品运营的策划者,高质量完成融合出版过程中的转型与创新。

关键词:媒介融合;转型升级;编辑;创新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6-0000-02

当前出版行业正处在整个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传统出版和新兴媒体加快融合的时期,图书出版业一方面受到新媒体的严峻挑战,另一方面,也获得了新的资源和机遇。媒介融合使得传统出版企业置身于一个新的产业链条上,内容、信息、包装技术、传播渠道、发行平台与接收终端将成为未来产业链条的几个关键环节,以这几个环节为基础,推动传统出版业变革[1]。在新的产业链条上,图书不再只是内容的载体,而是成为连接作者、读者和出版者的入口,这种新的内容传播方式不断催生出新的盈利方式,深刻变革着出版产业的生态。

数字技术浪潮的冲击,将出版业带入了一个巨大的转型期,新的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都需要编辑的参与和运营,编辑的思维模式和核心技能能否与出版社转型升级相匹配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下面将从三个方面阐述媒介融合趋势下编辑的转型和创新。

一、从内容服务到知识服务

不管是传统意义上的图书产品,还是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内容产品,其核心都是内容,都是围绕内容来设计产品。产品从线下到线上的拓展融合,对内容创造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应对新形势下内容供给形式的变化,将成为编辑的核心能力。编辑不仅要有对优质内容资源进行整合的能力,更要能高效地融合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精准的问题解决方案。内容是否有料、趣味性是否更高、是否可迭代可持续等,都会对内容的互联网运营和用户粘性产生深远影响。

对有条件运营的内容产品,增加交互性,嵌入服务属性,将产品和服务融为一体,使内容的服务价值兑换模式不断升级。比如说,提供内容产品背后所包含的知识体系,给用户提供一个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工具,设计不同的模块以满足其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为用户的学习和评测提供方便。可以说,知识服务远比内容服务更加丰富、更加复杂,要站在离用户最近的地方提供知识赋能,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让用户通过我们的服务看到自己的成长,这或许才是知识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2]。

然而,对于绝大部分的出版单位来说,如何判断所积累的内容资源多大比例值得运营,如何进行产品的顶层设计都是摆在传统编辑面前的难题,缺乏成熟经验借鉴,也缺乏创新的勇气,思维模式的固化更是编辑成长过程中的桎梏,认知升级是编辑最为重要的提升能力[3]。

二、从关注产品到关注用户

传统意义上编辑的工作是把产品做到极致,努力销售出去。编辑能对印刷技术与内容有效融合,对内容选题有敏锐的把握,对内容的筛选、组织、营销有果决的判断,但受限于出版社运营机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对用户难以做到心中有数[2]。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大众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渠道更加多样化。喜马拉雅、得到、知乎、今日头条等基于互联网的内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崛起,音频视频课程、专业问答等知识付费形式开始被大众所接受。由此可见,通过图书这一单一产品形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多层次的场景需要。在媒介融合的趋势之下,知识内容生产的边界逐渐消减,进而推动内容产业向纵深方向延伸。

纸制图书可以通过印在书中的二维码拓展内容资源,移动终端扫码,获取免费或付费的线上衍生内容服务。在保留纸书体验价值不变的前提下,实现功能的拓展和升级,进一步增加用户对纸书的粘性,维护纸书的市场份额[4]。数字产品更可以通过与用户的直接交互,实现用户数据的回流。在这个过程中,纸书自然成为出版社和用户之间增强联系的工具,通过纸书我们找到了用户,通过对用户的关系运营来获取长期的价值。而编辑们一旦被工具或平台赋能,获取到更多的用户数据,信息环境的变化将迫使编辑的思考模型和业务模型发生变化,进而促进其思维模式进化。

三、从卖作品到卖作者

新形势下的编辑工作,要求我们经营作者,作者就是作品,需要通过我们的工作,帮助作者实现价值转化。之前作者培训讲座都是按场收费,需要在不同场次之间来回奔波。在媒介融合的新趋势下,我们能否借助互联网工具建立作者知识店铺,订阅专家,按人收费呢?这种逻辑不少互联网知识服务平台已经先行,比如得到、知乎大学、喜马拉雅等,但他们所选择的专家和话题设置更多服务泛知识,考虑大众的需求,追求的是互联网流量入口,这些平台在实际运行中也出现用户增长乏力、转化率低等问题。对于一些知识含量高、受众少、专业性强的领域却鲜有涉及,而这些领域正是出版行业的优势。

出版社如同一个专家聚合机构,编辑的任务是筛选最优质的专家,为他们的专业品牌建设提供助力,成为作者经纪人,服务于内容供应、知识输出。之前出版可能只考虑图书的销售量,现在需要关注作者订阅量的增加,要知道1万的销量和1万的用户是截然不同的概念。而作者也能通过自己的知识店铺实现和用户之间的交流互动,他更有动力来经营自己的店铺,获得更多的关注,并实现收益上的分成。从卖产品的单次交付到卖作者的深度知识服务,这对于编辑的能力跨越是很大的挑战。

如图1所示,在融合出版的条件下,编辑提供的是内容、用户和作者的综合服务,并以产品为媒介形成一个运行闭环。

图1:媒介融合背景下编辑的转型与创新

综上,每一次技术的革新都会带来知识诉求的更迭与知识供给的革新,出版社转型升级是一项系统性的、复杂的工程,是对技术、内容与运营的有效结合。而作为知识传播者的编辑,必须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升级思维模式,不断学习新技术,做优质内容的筛选者、资源整合的推动者和产品运营的策划者,高质量完成融合出版过程中的转型与创新。

参考文献:

[1]汪曙华.媒介融合趋势下的出版变迁与转型[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6.

[2]冯宏声.关于新出版时代新编辑工作的思考[J].出版参考.2018(11).

[3]张立科,赖青,王威.新时代优秀编辑的能力素质模型研究[J].出版参考.2018(11).

[4]贺子岳,周文斌等.出版融合背景下现代纸书商业模式创新探索[J].科技与出版,2018(8).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