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信出版集团做优做强图书主业 用知识服务赢得读者

张玉玲
2019年07月10日06: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知识服务”赢得读者

  近年来,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之下,传统出版业业绩下滑,实体书店经营困难,然而,中信出版集团却“风景独好”,通过一本本畅销书,拓展着出版的边界,中信书店在各大机场航站楼遍地开花,在市场中建立起品牌号召力和读者认知度。

  探索文化价值新经济模式

  从《杰克·韦尔奇自传》到《史蒂夫·乔布斯传》,从《黑天鹅》到《灰犀牛》,从《债务危机》到《美国陷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畅销书连续多年出现在各种畅销书榜单上,评析世间风云,唤醒深度思考,既满足人们的知识渴求和阅读需要,又陪伴广大读者遨游世界。

  “中信出版的图书对社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尤其是在财经领域,以大量优秀的作品参与到了中国新商业环境的构建中。”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评价中信出版对于出版业的贡献和启示,“始终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一方面引进国际先进科研成果和管理经验,服务国家建设;另一方面,跻身国际主流出版商行业,对外输出版权,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其组织方式以及进化节奏重塑了出版机构的商业逻辑,成为出版行业改革发展的标杆企业。”

  “中信出版在中信集团中体量不大,但却为中信集团的品牌增添了很大的无形价值,扩大了中信集团的朋友圈。”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指出中信出版对中信集团的价值和意义,他表示,中信集团横跨金融和实业多个领域,年产值数千亿元,中信出版在其中只能算轻资产、低投入的小公司,正努力探索文化价值新经济模式,让文化赋能产业,未来将成为中信集团文化板块的旗舰。

  把“讲好故事”当作立身之本

  《史蒂夫·乔布斯传》中文版为中信出版创下多个纪录:版权费创新纪录;在乔布斯去世后19天就全球同步推出新书;累计销售300万册,超过美国本土的销量,是全球销量最多的版本。

  这样的畅销书,中信出版集团持续推出了一批,几乎每年中信出版都在创造商界新概念、设置公众议题,留下中信出版的“声音”和“注脚”。那一本本设计精心、制作精良的精品图书,为中信出版集团专业团队赢得了尊重。

  内容天下,专业至上。做强做优图书主业依然可以产生效益,可以赢得投资者的青睐。招股书显示,中信出版通过发掘和储备全球优秀思想和创意资源,把国内外作者及机构的高品质内容策划成图书产品,并与国内外的作者、译者、合作方、媒体等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先后与全球超过11000位作者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销售图书约2.08亿册。

  “越是在信息爆炸、知识丰富的时候,越需要专业的内容。”中信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斌总结了中信出版“提供知识,以应对变化的世界”的出版理念,相信知识的价值和专业的力量,把“讲好故事”当作立身之本。

  目前,中信出版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品牌优势、经营优势、管理优势于一体,并拥有前瞻性的内容策划及开发能力、立体化全渠道销售体系、产业链一体化平台运营模式的大型文化出版集团。

  进一步做好知识服务

  此次中信出版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内容+”知识产权投资与运营平台建设、智慧生活服务体系建设、管理运营体系升级改造和补充流动资金四个项目中,希望能丰富中信出版的版权储备,完善图书及其他产品结构,巩固在图书出版与发行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增强其经营能力、赢利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这些年中信出版的发展秘诀就是以变制变,从独特的业务模式和自我进化的勇气中不断裂变,从经管类书籍为起点逐步扩展到大众出版的多个品类。依托成熟的方法与协作体系,中信童书快速崛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8年童书板块营收达2.30亿元,发展成拥有“知学园”“如果童书”“红披风”等子品牌的中信少儿出版事业群。

  “顺应时代潮流,先后多次调整管理模式和运营机制,努力让公司保持活力,中信出版的商业逻辑中对行业影响最大的就是纵向整合资源形成航空母舰,不断优化自己的产品、产业格局。”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注意到中信出版最近的一次重要的制度变革,是针对互联网的冲击,在编辑层面实行“举手制”,鼓励有想法、有渠道、有业务及管理能力的个人成立工作室等,依托平台的策划方法论、品牌价值和管理优势,不断创造新的价值,让管理扁平化,保持效率和创造力。

  上市是一个起点,开启了中信出版新的发展历程。王斌表示,将在商业模式上继续探索,加强内容创新,拓展出版边界。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要做优数字出版,结合线上线下业务,经营好读者数据,放大IP的价值。

  “要进一步做好知识服务,实现从出版社到智库的转变。”中国版协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希望中信出版集团向标准普尔、彭博社等知名公司学习,进军知识服务和产业咨询领域,增强中信出版的核心竞争力,放大专业和知识的价值,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创造更大的辉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