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宋少年志》:因为成长才能看到更好的自己

张博
2019年07月10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卫视《大宋少年志》聚焦少年志家国情因为成长才能看到更好的自己

  “偏坐金鞍调白羽,纷纷射杀五单于。”曾经,王维用这样的诗句描绘了杀敌报国的少年英雄。而当下,面对思维活跃的青年一代,如何呈现并传承这份家国情怀,或许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正在热播的《大宋少年志》为当代文艺创作者提供了思路。

  立意深远 尽显家国情怀

  初听《大宋少年志》的名字,或许感觉并没有所谓的“亮点”。然而,当真正揭开剧情层层面纱走进这部以宋夏之间长达百年的战争为背景的故事时,我们看到,一群少年受到家国情怀的感召与指引,实现从懵懂幼稚到懂得牺牲、理解忠诚的蜕变,而“少年志”这三个字正是对剧中这群大宋少年一身正气的精准概括。

  “它不是卖一个概念,而是真的有血有肉的剧本。”该剧导演伊峥介绍,《大宋少年志》将传奇故事、少年成长和家国情怀相互交织,以年轻人的方式书写了青春正能量。虽然剧中的孩子们身处宋朝,但就他们的处境、他们的成长以及遇到的问题而言和当下年轻人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也正是由于这些共通之处,让身处今天的年轻人找到了更多共鸣。

  同时,《大宋少年志》通过这些少年殊途同归的心路历程,也折射出了中国人家国情怀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剧中通过探讨家国情怀和个人成长之间的辩证关系,更让当下注重个人价值和个人追求的年青一代理解到,其实在很多情况下,社会与个体、家国与个人之间并不是矛盾关系,而是相互联结、相互赋能的。从这一层面来说,《大宋少年志》对当今时代的年轻人不仅具有感染力,更具有说服力。

  独特视角 诠释少年担当

  正所谓“少年智则国智”,在《大宋少年志》中可以看到,不同环境下成长的少年有着各自不同的立志之路。剧中赵简和王宽从一开始就明了自己的信念,一个立志“女子也要建功立业,兴国安邦”,一个坚守“在黑暗中前行,心中也要有光”,他们坚守内心信念、不为外物所动的成长历程感动了很多观众。

  而剧中元仲辛、薛映、韦衙内、裴景等人物则随着故事的发展逐渐走出迷茫,发掘出自己内心的闪光一面,一旦确立志向,便能够择善固执,不负初心。

  透过剧情可以看到,元仲辛从小命运多舛、混迹市井,是不折不扣的“问题少年”,唯一想守护的只是从小照顾自己、相信自己的兄长。然而,在一次次考验之后,他逐渐理解了兄长所坚守的忠义正道,最终选择接过兄长传递的薪火,为天下安宁和百姓幸福而战。

  同时,女主角赵简自小坚信“男子能做到的,女子一样能做到”,并且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这让她在强敌当前之际不忧不惧,用实力取得胜利,守护天下安宁和百姓平安。

  身份悬殊、性格各异的6位少年集结起来,伴随着谜团的环环相扣,一场关于守护与成长的棋局已经悄然落子。

  关注成长 产生强烈共鸣

  作为中国人血脉传承的一段文化基因,浓重的家国情怀一直是让中国文化保持精气神的不竭养料。古今中外,努力挣脱世俗拘束、在成长路上建功立业的少年英雄都是各个时代永恒的主角。但就影视作品而言,有时往往或多或少的脸谱化和符号化倾向总不免让人产生距离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样的问题,《大宋少年志》在剧本及制作过程中力求打造更多的不一样,从中让观众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和观众熟悉的“组团冒险”故事略有不同,剧中少年们加入团队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的是为了自己,有的是为了他人,有的是为了原则,还有的不知道为了什么,因此,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部成长史,各自在寻找“自己”的轨迹里,演绎着少年独有的精神世界和成长命题。然而,随着他们与外界的互动不断深入,个体与家国天下之间的血脉相连便自然地被逐渐唤醒。最终,在家国情怀的召唤之下,本来志趣各异的他们经历各种淬炼,最终拧成一股信念,在相互扶助中一往无前,保卫天下安宁,也因为成长看到了更好的自己。这种从“小我”到“大我”,最终实现“真我”的少年成长历程,契合当下年轻观众的成长体验,让观众对这群千年前的“同龄人”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对于当下的“90后”“00后”年轻观众而言,他们既生长在一个开放和充满活力的时代,对个性张扬与个体价值的珍视程度不言而喻。同时,他们又切身感受着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所带来的自豪感和热血感。《大宋少年志》正是通过打造出一场兼具少年成长与家国热血的饕餮盛宴,在以青春、热血、正能量为主题词的暑期剧集市场上激起了一片涟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