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智媒时代的发展与突破 数字化,让华媒迸发新活力

李嘉宝
2019年07月11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化,让华媒迸发新活力

  7月9日下午,第四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分论坛之一的“智媒论坛”举行。围绕“智媒时代,海外华文新媒体的发展与突破”这一议题,海外华文媒体工作者及专家学者畅所欲言。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字

  从全球范围看,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当智媒时代到来时,海外华文媒体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与会嘉宾各抒己见,脑力激荡。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张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新技术的助力下,海外华文新媒体蓬勃发展,不仅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的重要平台,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从网络媒体到新媒体,再到融媒体,以及未来可期的智能融合媒体,互联网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字。”新欧洲集团董事长陈翔说,纵观传统媒体业态,无论报纸期刊,还是广播电视,媒体转型的本质就是数字化、互联网化,这是由信息技术革命的自身规律决定的。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媒介形态、传播方式和受众习惯,促使传统媒体开始转型。

  在圆桌讨论环节,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南庚戌表示:“近年来,应用于媒体领域的各种新技术让人应接不暇。当前,5G时代正在走来。面对时代发展大趋势,海外华文媒体人要积极学习,迎头赶上,否则将会被行业和社会所淘汰。我们要看准良机、抓住契机、带来转机,不断提升华文媒体的融合传播能力。”

  打好“智慧媒体”的组合拳

  机器人能够自动生成一些词语,秒速写稿;AI合成主播能用中、英、德等语言播报新闻,声音、姿态都十分逼真;穿戴智能设备,在AR技术的支持下,新媒体出现了临场化新闻……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描述了新技术应用于新闻领域的几种情形,给海外华文媒体工作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程曼丽指出,智媒是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日益广泛应用于信息采集、内容生成、新闻分法等生产环节而形成的媒体新生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作为其中的两个关键因素,将在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

  陈翔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传统华文媒体的发展往往受到采编和发行成本高、传播覆盖面有限等多重不利因素的限制,生存空间正在日渐萎缩。互联网技术为华文媒体摆脱困境,浴火重生提供了新的可能。插上“互联网+”的数字化翅膀后,华文媒体展现的全新活力令人惊叹。

  字节跳动媒体合作高级总监杨启涛从技术的角度阐述了“智慧媒体”的特点。在他看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算法不仅能实现多样化、个性化的精准分发,还能赋能内容生产,辅助内容运营。智慧媒体要把人工智能技术全方位应用在生产、分发、反馈及互动等环节,打好一套组合拳。

  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提出,如今,做媒体不仅仅是写写文章。智媒时代的媒体生态圈包含丰富的内容,除资本、技术、信息渠道外,还有用户反馈、互动以及新闻的点击率和流量等。

  有远见的媒体会善用新技术

  从创办BBS论坛、试水网络社区模式,到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华人门户网站,再到运营微信公众号、短视频账号等,近年来,陈翔一直走在融媒体发展道路上。“新技术扑面而来,为我们勾勒出一个媒体智能融合时代的全新图景。有远见的媒体,一定会把最新最好的技术运用到信息采集、生产、传播、反馈的各个环节,不断拓展传播领域,实现网络化、数字化的更新迭代。”

  陈翔的话引起与会广大华文媒体工作者共鸣。他们纷纷结合所在国的情况与自身实践,为华文媒体在智媒时代的发展建言献策。

  南庚戌介绍:“除了传统的文字新闻,我们还想到了‘媒体+’的发展策略,即以媒体为核心开展跨领域合作,如‘媒体+活动’‘媒体+产品’‘媒体+服务’等,以此充分发挥现有媒体的纽带作用,拓宽当地民众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渠道,助力中非交流。”

  东京TV株式会社社长吕娟表示:“海外华文媒体不仅要面向华侨华人,还要向当地社会、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华文媒体工作者要用当地民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介中国。这是我们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程曼丽也建议,海外华文媒体可以和中国大陆媒体进行对接,借助中国目前的优势包括领先世界的科技优势,壮大自身力量,在新的信息科技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具体来说,重点在技术、平台、内容、人才四方面进行深度对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