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厦门日报》:见证改革 发展自我

张福财
2019年07月18日13:0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日报》:见证改革 发展自我

1949年10月17日,厦门解放,5天后,《厦门日报》创刊。

《厦门日报》作为福建省最早创刊的党报之一,与厦门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同呼吸、共成长。在见证厦门发展的同时,《厦门日报》自身也在不断地发展变革,形成了有明显地域特色的特区党报。

从“开放部”到《双语周刊》

对外传播力渐强

“在厦门还未解放时,上级就决定要创办这份报纸了,报头在上海设计制版完成,由解放军翻山越岭送到厦门。”厦门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江曙矅介绍,“厦门其实就是一个小岛,面积不大,当初选择在这里办一份党报,和这座城市的对外传播能力、国际视野息息相关。”

根据厦门的地域特性,《厦门日报》在最初的传播设定了两个维度,一个是对内,一个是对外。对内起凝聚力量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对外传播国家政策,展示城市形象。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厦门经济特区成立,《厦门日报》一直肩负着对外传播的重要任务,秉持开门办报的特点,渐渐形成面向闽南金三角、面向台海、面向东南亚、面向厦门海外乡亲的传播格局。

曾经,《厦门日报》专门成立“开放部”,书写侨乡侨讯侨情,记录两岸亲情。伴随社会发展,1994年1月,厦门日报社第一张综合性子报《厦门晚报》诞生。这张报纸而后通过台胞经金门带往台湾各地,成为台胞了解福建资讯的重要平台。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2006年厦门日报社创办《台海》杂志,这是大陆第一本面向两岸发行的涉台杂志。

同时,针对厦门外国朋友多、外商多的特点,厦门日报社推出全国党报第一份双语专刊——《双语周刊》,这是驻厦首代、领事馆、外籍专家等了解厦门乃至海峡西岸经济带的重要刊物。

从读者节到客户端

交流越来越畅通

创刊初期,充满热忱与斗志的《厦门日报》新闻工作者,面对的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城市,他们时时刻刻关注着厦门的建设,记录着火热的改革进程。在报道改革中,《厦门日报》也开启改革创新的新征程。

2001年,厦门日报社开全国新闻界先河,在白鹭洲广场举办“《厦门日报》《厦门晚报》首届读者节”。把社庆与读者节并为一天,用节日的方式拉近与读者的距离,这一活动延续至今,并成为厦门的城市嘉年华。

同年,《厦门日报》成为国台办每月一次新闻发布会的唯一参与地方媒体。

这一年,《厦门日报》还启动了创刊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革。“这一次转型的成功主要体现在舆论引导能力显著增强。”江曙矅告诉记者,此后每年的10月,《厦门日报》都会对报纸的形式和内容进行改版和改革。

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厦门日报》抓住信息技术变革机遇,迅速投身新媒体建设,在2013年开启从纸媒到融媒的转型。

2014年11月,《厦门日报》在福建省率先建成融媒体“中央厨房”一期工程,并成立新媒体中心。2015年年末,《厦门日报》融媒体“中央厨房”二期建成,开始在信息源、指挥系统、发布终端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的尝试。在融媒体“中央厨房”二期的不断完善中,网络电台、视频台相继上线,并成立厦门新媒体有限公司,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的投入不多,场地不大,设备也不高端,但融合传播的效果好。”江曙矅说,厦门日报社的媒体融合,始终坚持实用、有实效原则。今年5月25日,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厦门日报》融媒体产品“潮前智媒”新闻客户端与大众见面,实现了传播力的跨越式提升。

从纸媒到融媒

政治站位不断提升

媒体融合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厦门日报》从未停止过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厦门日报》是裹着战火硝烟成长起来的,它的出生就带着红色底色。”江曙矅认为,提升政治站位是城市党报健身强体的最佳选择,媒体融合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

扎根厦门经济特区这片沃土,《厦门日报》守正创新。

2018年6月22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这篇通讯是《厦门日报》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写作班子,历时近3个月,数易其稿完成的。长篇通讯以扎实深入的采访、大量的故事和细节,重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的一系列开创性实践,此后,《厦门日报》融媒体跟进报道,引起巨大反响。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心中有党性、眼中有百姓。《厦门日报》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和传媒产业发展的趋势,在改革中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目前,《厦门日报》连续3次获评全国“百强报刊”,连续9年蝉联中国报刊经营价值百强榜“全国城市日报二十强”榜首,从纸媒体成功拓展为融媒体,新媒体影响力进入全国前50名,位列福建省第一,在全国城市党报中排名第二。荣誉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厦门日报》砥砺前行、锐意创新的奋斗历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