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快评:涉及淫秽色情必被处罚,网站不要心存侥幸

若谷
2019年07月19日08:0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快评:涉及淫秽色情必被处罚,网站不要心存侥幸

  7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微信公号发出通报称,针对“晋江文学城”、“番茄小说”、“米读小说”三家运营企业,传播网络淫秽色情出版物等问题,要求其立刻停更整改。

  近年来多部门联合对网络淫秽色情出版物进行严厉打击,可以说是力度空前,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净化了网上环境。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有目共睹,其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者、作品。但是,我们也需要看到有一些不美好甚至低俗、色情、淫秽的网络文学作品,有一些失于内容审核、想打“擦边球”、甚至堂而皇之传播有害作品的互联网企业,不仅损害读者权益,也极大败坏了行业风气。

  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内容和出版物事关我国文化发展建设总体成效,事关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网络文学发展道路上,我们对优秀作品始终大力支持,对有害作品坚决保持零容忍,打击互联网淫秽色情内容和出版物,必须常抓不懈。当前已进入了暑期,青少年接触网络的机会增多,时间增长,保障青少年免受低俗和淫秽色情毒害是全社会的责任。此次多家互联网管理部门要求三家运营企业停更整改,保证了互联网风清气正,给青少年提供了更加清爽的互联网环境。

  对于网络文化作品运营商来说,运营和发展必须要以遵纪守法为前提。互联网非法外之地,涉及淫秽色情内容,互联网企业没有任何“叫板”的空间和可能,必须严肃认真履行自身责任。事实上,这次处罚是“晋江文学城”在两年间第三次因涉黄问题被处罚。2018年6月4日,因违反《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被处以2.5万元罚款;2019年5月,登载涉嫌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网络作品,被关停古代纯爱频道下的东方架空栏目及衍生纯爱频道下的东方幻想栏目,停止更新原创分站15天。距上次被罚还不到2个月,该平台再次遭遇全面停更整改。这说明网站没有正确认识到自身问题,没有做到真正的反思发展方向和路径。期望经此之后,“晋江文学城”能够痛定思痛,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把好内容审核关口,合法合规经营。

  打击淫秽色情出版物也给优秀的文学作品发展提供了空间和保障。当前我国网络文化作品发展正处在繁荣阶段,空间巨大。淫秽色情等低俗内容的出现,极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让那些付出心血,努力写作的作者受到伤害。对网络环境的治理,也为那些努力的作者和规范的企业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会进一步繁荣我国互联网文化。

  对于此次被关停整改的几家企业来说,必须深入彻底清理问题内容,严格审核处置机制,确保不再出现淫秽色情等有害作品传播情况。网络文学企业应更好地承担起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切实在倡导和引导阅读,传播和弘扬正能量,在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