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周杰伦粉丝"被迫营业" 夕阳红粉丝团的中场战事

陶凤
2019年07月22日06:4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夕阳红粉丝团的中场战事

  这个夏天,和偶像剧带火的影视圈一样,音乐圈也躁动异常。以至于周杰伦演唱会一票难求也成了事儿。

  粉丝之间的恩怨纠葛一言难尽,简单说,不满蔡徐坤粉丝对爱豆数据的质疑,周杰伦的粉丝被迫营业了。这些“80后”、“90后”“老年粉”凭借你一票我一票,终于把周杰伦推上了微博超话第一。

  说起质疑,周杰伦是见过太多风浪的人。从一出道,周杰伦在唱什么就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不是批判、忧患、关怀,没有人生理想,也找不到社会价值。和过去的时代音乐代言人相比,周杰伦的音乐略显轻浮,但当时喜欢他的年轻人,却认为周杰伦帮他们完成了一次自我颠覆。

  “享受着经济增长带来的物质、崇尚个人主义,却对公共事务毫无关心。”美国《时代》周刊形容“80后”,也是周杰伦粉丝的主要群体。他们喜欢传统文学,又反对课本里的赋比兴。他们喜欢画面故事,又反对老师教的逻辑叙事。在周杰伦的歌里,方文山的作词有时前言不搭后语,但不影响歌曲的出其不意精美绝伦,也顺便解释了这个时代年轻人的审美习惯。

  即便人到中年,社会对爱豆从未宽容过。瘦不瘦、头发多不多,就能将很多前浪推向危险的边缘。这些年,江郎才尽不是危言耸听,因为专辑停滞不前,老婆孩子热炕头,爱喝奶茶忽胖忽瘦,周杰伦没少被diss。

  从油腻中突围,优质的中年男人总有一套。在娱乐圈,真正的不过气,始于才华,终于作品。这也是时至今日,“手脚不灵”的夕阳打榜团依旧能把周杰伦送上王座的原因。时过境迁,“夕阳红”守住了最后的倔强,还是不懂终有一天和周杰伦PK的会是顶流鲜肉。

  李宗盛当年唱:“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山丘,还未如愿见着不朽。”写尽了人世的沧桑和事与愿违。罗大佑当年唱:“就像彩色电视变得更加花哨,能辨别黑白的人越来越少。”这个时代就是一个花哨的时代,色彩斑斓逐渐消解了各种曲直是非黑白。

  过去人喜欢求索,希望提出问题并寻找答案。但是现在的年轻人解构了前辈们的标准和价值体系,他们抛弃了令人沉重的思维方式,甚至只为一张自以为好看的皮囊而疯狂。

  今天质疑周杰伦数据不行的蔡徐坤粉丝,就像上个时代听着李宗盛罗大佑不理解周杰伦的人,时代隔阂形成了一道特殊的背景墙,市场经济下的娱乐文化造成了审美区格,这也回应了周杰伦粉丝的疑问,那个和周杰伦放在一起的年轻人到底有什么资格。

  金戈铁马还在,“夕阳”的笑容已泛黄。捧起蔡徐坤的粉丝市场热得发烫,只是属于华语音乐的黄金时代不在了。酒暖回忆,经历周末打榜的硝烟战火,对于周一复工的老阿姨来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