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对周杰伦"超话"不必太认真

巴扎黑
2019年07月23日07:3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周杰伦“超话”不必太认真

“周杰伦超话影响力”是这几天的热门话题。为了回击“周杰伦在微博上没有数据”的质疑,自称“夕阳红”的周杰伦粉丝们加入战役,“从零学习如何做数据”,最终将周杰伦送上了微博“超级话题”榜首,瞬间刷到了存在感。

一场看不见硝烟的对决,“胜利”让很多周杰伦的粉丝颇感扬眉吐气——阿叔阿姨们虽然老了,但也只是不出手而已,关键时刻依然能“撑起一方场面,震得气清云散”。更让部分人得意的是,阿叔阿姨们在展现极强行动力的同时表现出高素质,所谓“冲到第一,然后散去”“老粉不散,只是神隐”,俨然一副与世无争的武林高手大家风范。

不知道周杰伦本人作何感想,作为一名两边都不粉的围观群众,笔者想说的是:如此勇得第一、心有不甘,精神固然可嘉,但认真你就输了。

“超话”是个什么概念?以笔者所见,今天能够登上微博超级话题榜的,无非两种可能。一种是因为涉及新闻事件或争议话题有足够热度,引起大量网友参与;另一种自然就是靠着粉丝狂热或公司包装制造出来的。

周杰伦作为一位“准80后”歌手、音乐人,毫无疑问陪伴了很多人成长。作为美国CNN评出的“25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和作曲人,周杰伦的音乐才华和成就,已经得到了无数认可,显然也不是一句“微博数据那么差”就能否定的。

周杰伦微博数据为什么差?质疑者可能不知道,2003年周杰伦入选《时代周刊》封面人物时,新浪微博要6年后才会出现;从2006年开始,他更是一口气拿了连续3年的世界音乐大奖中国区最畅销艺人奖。

周杰伦不需要“超话”。至少以“演唱会一票难求”而论,周杰伦赢得了众多听众的认可,靠的是实力,而不是像一些“流量明星”靠着粉丝们,日复一日在微博话题榜上的“辛勤耕耘”。

周杰伦登上“超话”榜首于谁最受益呢?恐怕只有运营方吧。更何况,无论任何人,一时占榜首,终有后来者。如此,一把年纪的人还在跟一群小朋友较劲,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必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