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九州缥缈录》导演:老戏骨让表演体系走实了

曾俊
2019年07月24日07: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导演张晓波: 老戏骨让表演体系走实了

  张嘉译

  张丰毅在剧中

  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低调开播的电视剧《九州缥缈录》凭借独特的人物、精细的制作和扎实的演绎获得了较高关注度和口碑。近日,导演张晓波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回应剧中热点,分享幕后故事。他表示,“写实”是该剧的关键词,在年轻主演之外,张嘉译、张丰毅等老戏骨带来的帮助特别大,让整个表演体系走实了。

  不能接受演员在绿幕前表演

  导演张晓波表示,吸引他拍摄《九州缥缈录》的主要原因是喜欢小说,“我想拍的是少年如何在屡次挫败中成长,最终变成英雄。如何坚守信义,这是《九州缥缈录》一个大的主题”。

  原著拥有大批拥趸,这次作者江南担纲该剧总编剧,对此张晓波说:“我们想让人物、情感和场景全部走实,尽量不要偶像。改编的难点在于,整个剧本放大了小说里的一些人物。”

  剧中的服装造型和美术分别由奚仲文和孙立担纲,“我们要求场景既与众不同,又给观众带来真实感,他们都是拍电影的,所以基本上是电影化的,在细节上做得更细致了,最后的风格就是大气、厚重”。

  从新疆到湖北,多达两千人的剧组坚持实景拍摄,青阳部、南淮等场景展现的极美画面令人感叹“截图可以当壁纸”。

  相比一般国产古装剧,《九州缥缈录》在CG特效呈现上同样有很大提升,观众称赞“很良心”,张晓波说,他不能接受演员在绿幕下表演,“我和CG部门沟通了很长时间,最起码保证演员的表演区这一块全是真的”。

  选角最重要“形象合适”

  张晓波表示,选角最重要的标准是“形象合适”,张嘉译、张丰毅、张志坚等众多老戏骨令这部戏变得耐看了,“因为当时剧本没有完全出来,就是给他们看了大纲,每个人都是聊三四个小时,他们都愿意来,最后也无限贴近角色。他们不会演一些特别飘的戏,所以让这个戏的表演体系更加走实了,这是特别大的帮助”。

  谈及三个主要演员刘昊然、陈若轩、宋祖儿,导演透露定角过程充满戏剧性,“我跟刘昊然见面比较意外,他和别人一起来我工作室玩,其实我没在意他,他也不太爱说话,走的时候转身冲我打了个招呼,他那个背影非常像吕归尘,洁白无瑕。我第一次把陈若轩否定了,后来看他短视频觉得他眼神里有孤独,就把他留下了。宋祖儿见我时大大咧咧,就像是尘土里的精灵。三个人都很好地完成了角色”。

  不过,由于主演普遍年轻,没有经历角色那样的人生,在拍摄中需要导演的恰当引导,“我跟演员只是在这场戏开拍前有一个大概沟通,有时候宋祖儿的情绪上不来,我就长时间地跟她聊人物、状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