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版哪吒够颠覆 太乙真人、敖丙、李靖、申公豹的另一面

黄嘉龄
2019年07月26日08:0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太乙真人、敖丙、李靖、申公豹的另一面

  1979年版动画片《哪吒闹海》海报。

  敖丙

  李靖

  太乙真人

  申公豹

  2003年的动画剧集《哪吒传奇》中的申公豹。

  最新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次对传统的“小英雄除恶”经典剧情进行了颠覆性改编,除了主人公“魔童”哪吒,对于太乙真人、龙王三太子敖丙、李靖甚至是“插队”而来申公豹的人设,也做出了大胆调侃式改变。以最经典的1979年国产动漫《哪吒闹海》为例,哪吒的父亲李靖非常严厉,敖丙则就是仗势欺人怙恶不悛的反派,师父太乙真人保持着仙人的道骨仙风。而在以颠覆为己任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李靖是深爱儿子不惜自己性命的慈父,太乙真人则是操着川普口音嗜酒如命的胖子,敖丙却与哪吒友敌成谜,申公豹成了结巴。这里将这几个形象与《封神演义》小说设定及以前的影视版本做下比较。

  敖丙

  敖丙父亲为东海龙王敖光,他是东海龙宫的三太子,胯下避水兽,手握方天画戟,用其父话说,“吾儿乃行云布雨滋生万物正神”。

  ●经典形象

  敖丙多是以悲催反派形象出镜,而在2003年的动画剧集《哪吒传奇》中,敖丙却慢慢与哪吒化敌为友。

  ●新作变化

  作为被天帝利用并压制防范的龙族,龙之子敖丙从小便秘密背负龙族复兴希望,压力巨大郁郁寡欢。在海边,清雍的敖丙却与暴走的哪吒不打不相识,出于都有着身份不被认同之苦,二人结为好友。

  为了龙族重新崛起,他不得不施法威压陈塘关,意欲杀死魔丸附身的哪吒,从而得到天宫奖励成仙。在与哪吒的对决中,敖丙被哪吒“是魔是仙我说了算,我命由我不由天”精神所感化,他祭出龙族之宝万鳞甲豁出性命帮哪吒对抗天劫。

  与哪吒关系:对手

  因哪吒闹海并打死自家巡海夜叉李艮一事,他前去问罪,刚一交手便被哪吒用混天绫裹住,随后被乾坤圈打死,其身上龙筋被哪吒抽走送给其父李靖做束甲。

  《哪吒闹海》:敖丙出场镜头不多,是个典型的符号化“官二代”反派,态度傲慢、面目凶恶、眼高手低。

  李靖

  李靖本是商朝陈塘关总兵,后助周王伐商纣。他曾拜燃灯道人为师,日后修道成圣位列仙班。他与妻子殷夫人共有三子,分别为金吒、木吒和哪吒。在《西游记》里,他是深得玉帝信任的天宫卫戍司令,手托宝塔,又称“托塔天王”,他曾率领天兵镇压齐天大圣,后来也曾帮助孙悟空擒拿自己的义女“金鼻白老鼠精”。在民间,他是佛教传说中的护军神毗沙门天王与唐初名将李靖的混合体。

  ●经典形象

  基本都是将李靖塑造为颇有心机的官僚和自私自利的父亲。

  ●新作变化

  李靖一边是爱民如子,一边与妻子联手去斩妖除魔。对于命中注定遭受魔劫的幼子哪吒,他一直俯身呵护,不惜暗中求得符咒,以求在哪吒遭受天劫时,将天雷引向自身。

  与哪吒关系:父子

  哪吒大闹龙宫杀死敖丙,李靖为平息龙王之怒,意欲杀子。而哪吒剔骨还父悲愤自尽,其魂魄被太乙真人所救,以莲花为躯体复生后,哪吒追杀李靖意欲报仇。李靖不敌,得佛祖所赠玲珑塔,可以收服震慑哪吒……纵观国内神话传说等,此等人伦悲怆之惊世骇俗,实属罕见。

  《哪吒闹海》:面对龙王威逼,李靖懦弱迂腐,却甘于大义灭亲逼死哪吒。

  太乙真人

  在《封神演义》中,太乙真人是元始天尊座下弟子“12金仙”之一,法力无边。

  ●经典形象

  无论在传说中还是影视作品里,太乙真人都是手握拂尘、仙风道骨的老道形象。

  ●新作变化

  此时的太乙还没有位列“12金仙”,他的形象变得非常接地气儿,不但是个坦胸露肚的嗜酒中年胖大叔,还满嘴“川普”,但“护犊”本色不改,与哪吒的关系亦师亦友。

  与哪吒关系:师徒

  太乙真人是哪吒的授业恩师,二人关系亲若爷孙,他也是传说中最“护犊”的师父,哪吒击杀夜叉和敖丙、肉身自杀成圣、追杀其父、斗杀石矶娘娘等“诸杀”背后,不乏师父的纵容和帮助。他赠与哪吒风火轮、火尖枪、混天绫、乾坤圈、金砖、九龙神火罩等法宝,并授予他“三头八臂”等法术。

  《哪吒闹海》:慈眉善目的太乙真人不但提供给徒儿哪吒各种尖端装备,还在哪吒自杀后寻回其魂魄灵珠子,用千年古莲重塑肉身。

  申公豹

  申公豹,本是豹子成精,与姜子牙同拜于元始天尊门下,法力高强。他因违规被师门除名后成为商纣王的国师,一生与师哥姜子牙为宿敌,多次借助上佳口才“道友请留步”将无数同门或道友送上助商反周之绝命路。

  ●经典形象

  在不同的有关“封神榜”作品中,作为《封神演义》中姜子牙的最大宿敌,申公豹几乎都是以腹黑的反派形象出镜,他对于人性弱点的利用、对世故险恶的把握之精准,令他总是顺利地将人引向歧途。

  在2003年的动画剧集《哪吒传奇》中,申公豹走喜剧路线,化身为皮肤黝黑、留着两撮小胡子、骑着豹子,打不过就跑的猥琐大叔。

  ●新作变化

  申公豹这次虽然还是腹黑阴险,但这次却将他设定为一个黑瘦高个子结巴,每当关键字就大喘气的设计为这个角色增加了不少笑料,算是突破了以往巧舌如簧的申公豹人设。

  与哪吒关系:分属两派

  申公豹与哪吒分属商周两大敌对阵营,二人没有直接交过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