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无主之城》带来不一样观剧体验 跟着人工智能围观众生相

王莉
2019年07月30日08:1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跟着人工智能围观众生相

  剧中人物各藏秘密

  杜淳饰演前警察罗燃

  刘奕君饰演商人陈立

  甜宠剧扎堆的暑期档,一部讲述“荒岛求生”的冒险剧《无主之城》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观剧体验。该剧目前正在爱奇艺独家播出,由杜淳、刘奕君、许龄月、代旭领衔主演,讲述了一群身份、经历、性格各异的旅客,阴差阳错进入一座空城后的离奇经历。悬疑与人工智能结合的新颖题材,跌宕起伏的剧情设定,主角配角皆演技在线的精彩群像戏,都令网友拍手称赞“太带感了”。

  “反派专业户”刘奕君再次诠释亦正亦邪的角色陈立,角色的复杂设定令他直呼“演得过瘾”。值得一提的是,期盼感情戏多年的他这次终于如愿,而其细腻不油腻的表演圈了不少粉:“看刘奕君谈恋爱才真过瘾!”

  设定似《一出好戏》,绝境鉴心考验人性

  黄渤执导的电影《一出好戏》呈现了一出荒岛上的精彩群像戏,《无主之城》也是类似的设定:一列满载旅客的观光列车突然失控,驶入了一座与世隔绝的荒岛,岛上是一座废弃的空城;车上的人要在无法与外界联系、物资装备有限的情况下设法活下去,寻找出路或者等待救援……

  与《一出好戏》的荒诞搞笑风格不同,《无主之城》里的人们还要面对神秘蝙蝠的袭击、神经病毒感染者的威胁。凄凉的故事基调、萧条的画面风格、扑朔迷离的真相,构成了一场“绝境鉴心”的人性大考验。

  剧中的人物设定各异,各自藏有秘密:前警察罗燃(杜淳饰)为追查害死妻子的凶手而来,但罪魁祸首出乎他的意料;被罗燃视作嫌疑人的江雪在神秘快递的指引下搭上这趟列车,而列车闯入的空城是她曾生活过的地方;陈立表面是个精明的商人,背包里却带着手枪和大量现金;外科医生秦奋和妻子安琪在离婚前补上蜜月之旅;退休教师刘正毅打算替过世的老伴儿拍下全世界的美景;还有带着儿子工作的火车司机,身手不凡的火车修理工……不同的人在绝境中的选择大相径庭,引发的思考更耐人寻味。

  “剧本创作最难的是解决入口问题,这个故事的假定性非常高,怎么让大家相信故事、怎么进入故事?我一直想找到最舒服的进去故事的入口。”编剧徐速坦言,写剧本花了一年多,光是开头就写了很多个版本。进入剧中的世界之后,群像戏的呈现又成了下一个难点,“这个剧的人物比较多,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故事线,互相关联形成关系网,对我来说写这样一部戏像写了好几部”。

  惊悚很像《釜山行》,更有人工智能加持

  随着剧情的推进,被蝙蝠咬过的人成了病毒感染者,继而去感染更多的人,幸存者必须躲在封闭的空间里才能避免被感染……这样的设定让不少人联想到电影《釜山行》。

  《无主之城》里的这场意外是一场与人工智能有关的观察实验。女主角江雪是研究人工智能的博士,不久前她的博士生导师梁冬离奇遇害;罗燃妻子的离世与一辆无人驾驶的人工智能汽车有关,这辆车又跟江雪的老师梁冬有关;江雪的妈妈曾在荒岛上从事某项研究,火车闯入荒岛正是预谋已久的计划;荒岛上遍布摄像头监视所有人,还有一个能放蝙蝠、能开门的神秘“系统”在记录和分析众人的行为……人工智能元素的融入不仅增强了剧集的科技感,还提升了整个故事的悬疑维度,让不少网友感觉眼前一亮:“跟着人工智能一起围观众生相,真的是一次很新颖的观剧体验。”.

  该剧总制片李亚平表示,《无主之城》除了做到剧情好看,更想传递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不管在多么极致的困境下,遇到什么样的威胁,无论是利益的驱使还是危机的压迫,都应该有选择地去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是这部剧想要传达的理念”。

  复杂堪比《伪装者》,刘奕君终有感情戏

  剧中,杜淳饰演的罗燃和刘奕君饰演的陈立,一个善良勇敢,一个自私精明,两人之间的水火不容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在《伪装者》《琅琊榜》《外科风云》等剧中多次塑造反派人物的刘奕君,这次又靠“坏”圈了粉。

  在他看来,陈立不会一直是目前呈现的样子:“他的身上充满不确定性,既有甜宠美好的一面,也有冷酷决绝的一面。他能第一时间捕捉到如何生存下去的机会,让自己变得强大,并靠自己的能力一步步攀上最高峰。但他的身上埋了一条暗线,他是带着目的来坐这趟列车的,后面会出现非常大的反转。”

  从事演艺事业多年的刘奕君,拿到《无主之城》的剧本时非常兴奋,除了新颖的题材、立体的角色,最吸引他的是终于能如愿以偿首次尝试感情戏。“感情戏方面我属于新人,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揣摩怎样的表演最合适,既不越线也能表达清楚。”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