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重庆出版集团:打造开放平台 创新理论传播

尹琨
2019年07月31日13: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出版集团推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丛书”打造开放平台 创新理论传播

7月29日,重庆出版集团与天津大学在京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该丛书围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点理论和实践问题,分专题、分批次组织力量,研究撰写,展开推进,“开放式丛书”也因此成为其特点所在。

截至目前,丛书已出版两辑7册,分别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高地》《民族复兴视野下的中国文化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化之维》《文化视阈聊法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研究》,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丛书总主编、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表示,今后丛书还将根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知不断扩充选题,比如目前正在策划的分册就涵盖民族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五四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等内容。

会上,不少专家学者对丛书的出版给予积极评价。“理论工作者既要关注理论本身的发展,也要关注理论的传播。要把高深的理论和青年人现实的生活‘焊接’在一起。”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满开宏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丛书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探索,有助于吸引各层面、各年龄段的读者从中找到所需要的信息。

“丛书以其特有的深度和广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的建设提供了新颖的视角、丰富的内容和扎实的理论,是对该领域研究的重大提升。”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认为,学术界、理论界、教育界、出版界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将科学的思想传播到千家万户,切实履行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多年来,重庆出版集团通过与国内知名高校、学术研究机构合作,先后策划组织出版了数十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通俗读物,但是以开放式丛书的方式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的学术成果尚属首次。

作为丛书策划方,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兼北京华章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采取开放式丛书的出版方式,能够吸引更多的学者在其中各抒己见,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研究成果,促进研究的深入和完善,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研究的著作出版平台。

“随着理论研究的不断推进,出版单位也要尝试不同的出版方式。我们希望联合多方力量,共同探索学术理论的创新性传播。”在陈建军看来,理论研究和学术出版之间由此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